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8年09月第二十七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8年09月第二十七期文章精选>>正文
夕阳下美丽的风景
2008-12-23 00:00  

夕阳下美丽的风景


黎扬娟

每一个星期六的日子,喜欢在夕阳西下的时候,一个人在校园的湖边,看那一轮鲜艳的太阳慢慢地向下坠落。这时候的太阳已失去了白天的炽热,也不再有那炫目的耀眼光芒,它如一块透明湿润的红宝石,亮丽而不刺眼,温暖而不炙热。

校园这时候也显得特别安详而宁静。奔波了一整个星期的同学们也该好好放松了。我当然不会错过大自然中最美好的一刻。尤其是在春天的时候,总会下起绵忆不断的小雨,要等一个好晴天,不知有多么不容易呢?

湖边偶尔也会有三三两两的学生走过,经常会有人朝着这边送过来不解的一瞥。他们一定在想,这个孤独的女孩在想什么心事呢?她一定遇到了不顺心的事吧?她一定有着很深的忧郁吧?

其实,这时候的我,心里是无比愉悦与宁静的,即使有烦恼,在这时候也全部被那一轮缓缓下坠的夕阳所带走,如风一样吹散在空中。也许有人会问,像我一样如此年轻而充满青春活力的女孩子,为什么会迷恋有着忧郁色彩的夕阳呢?“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是年暮之人发出的感叹啊!

相反,我看夕阳,绝没有忧伤的意味。你看它在晚霞的映衬下挂在天际的样子,校园是多么的辉煌与灿烂呢?难道我们就不能说,这一轮夕阳,它正孕育了明天的朝阳呢?从夕阳上,我看到的是希望,而不是失意和绝望。

喜欢看夕阳,大概是因为卞之琳的《断章》吧。“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却装饰了别人的梦。”多么好的诗词啊!

看着夕阳,就想着:我就是喜欢这个自由又有纪律的大学,那熟悉的楼梯间,那走廊里轻快的脚步声,那……我喜欢这些校园的风景,喜欢这里的大学生活,更喜欢把这些笑容记上自己的心头,永不老去。

大学里所有认识和不认识的人,我们彼此好感着,不管有没有走近。虽然,在这座校园里,我们最终只能是匆匆过客,可我们毕竟相聚过,曾经用友爱丰富了彼此年轻的心。不管我们偶然遇见或在同一教室上过课,让我们尽量记得彼此年轻的面孔,记得我们曾经相逢过。在这校园里,这些花开花落的日子,这短暂的相逢,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珍惜呢?

总有一天,我们都必须离开,去寻找自己的辉煌。但所有喜与悲的日子都交织缠绵如歌,以校园上空的漫天夕阳为永恒背景,静静地响着。我依然不会忘了自己喜欢看夕阳,喜欢夕阳下校园美丽的风景,体会着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