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8年10月第二十八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8年10月第二十八期文章精选>>正文
文化味精
2008-12-23 00:00  

文化味精


黄玉莲

“中国人吃饭,吃的是概念。或者用一种通俗的说法:吃的是文化,这使饮食问题带有了社会性(甚至艺术性)。而不再仅仅是一项形而下的生理活动。文化是比油盐酱醋、姜茸葱花更重要的调味品。撒那么一点点文化味精,你能吃出别样的感觉。”

吃,是讲究气氛、讲究环境的。中国人把吃做到了恰如其分,吃不仅仅是一项形而下的生理活动,中国的吃,吃出了交际,吃出了伪善。觥杯交错下可能是协议、合同、利益…….灯红酒绿,有多少是真实的,有多少真情包含其中?微笑的面孔下有太多看不清的阴谋和陷阱。臂如鸿门宴,臂如宋太祖的“杯酒释兵权”,《最后的晚餐》举办了几百年,仍没有散去。它融入了现代纷杂的人流中,使伪善的细菌继续在餐桌上蔓延,在酒杯中发酵。

每一个懂得美食的人,每一个美食家都不愿意将美食单纯地写在文字上,也写不清,更找不到贴切的词去形容。那是一种糟蹋。一见中国的食谱我就眼花缭乱,不是单纯外国的莎拉、牛扒、咖啡、蒜泥。中国人爱吃,懂得吃,当然也就挑吃,吃得精,吃得细。中国有八大菜系,满汉全席,各地小吃……单单《红楼梦》里讲到的茄子的做法就多达二百多种。苏州的小吃多达数百种,就算是浅尝辄止想一天把它尝遍也还是不可能的。要用笔来描绘食物的奥妙却实让我手足无措。它不是能一气呵成的诗歌,不像是能描摹的影像,更不是能雕刻出来的仙女。但它却是一首可以在心中吟咏的诗,一幅让人陶醉的画,是在水一方的伊人。中国人的胃不但挑吃,也很大吃。中国有四大菜系八大风味,川菜、粤菜、鲁菜、湘菜、齐菜、淮扬菜、东北菜以及上海本邦菜……地域式的进行分割。一道满汉全席有龙肝(多用娃娃鱼或穿山甲替代)、凤髓(多用孔雀或飞龙代替)、象披、枭炙、狮乳、豹胎、猩唇、猴脑…….慈禧的寿宴摆去了军队的开销,摆满了半个北京城的街道。这一吃吃出了主权、吃出了妥协与退让,这一吃,吃走了半个中国。古人的吃,吃在环保的点子上,吃断子孙后代的退路,更吃去了中国的珍宝,真可谓是吃在一张嘴上。

古人的吃让我们汗颜,现在穿着时尚的却又嘴谗的中国人吃出了让人提心吊胆的“非典”。中国这一好吃的毛病似乎是时代相传、并且有代代创新的趋势。孔子收门徒以干肉做为学费,丝毫都不避忌为人师却好吃的毛病。金圣叹在断头台上口头传给儿子的遗嘱是:“记住,花生米和豆腐干一起吃,能嚼出火腿的滋味。”真实的味道如何我们不知道,毕竟时代不同,环境不同,材料也不同了,我门不可能去追究,但这一份追求精神何其执着,他堪称是美食家中的壮士。

中国人的精神或多或少可以体现在吃上的。美食在中国,中国美食家对食物的追求表现在对美食的冒险精神。拼死吃河豚,甚至签下生死状,那种豪气真可称其为美食家。有惊无险的生还者均一派不虚此行的架势。不论成功与否的人,都是勇士出征“虽九死尤未悔”的慷慨。

李白的酒品出了鼎盛的唐诗,北京的清酱肉点缀出的是务实的状元,火腿成就的是南方闲适的文人。苏杭的小点心吃出了江南靓丽的水乡姑娘。

国人的吃,吃出了诗歌,吃出了文章,吃去了国家,吃掉了主权品味舌头上的甜酸苦辣,个中的滋味要自己细细琢磨才能体会深刻,中国的食物让中国人品出了要自强、要独立,要保护环境,维护自己的国家。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