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8年10月第二十八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8年10月第二十八期文章精选>>正文
梦想•流浪
2008-12-23 00:00  

梦想•流浪


简宝嫦

“海边篱笆咿呀咿呀风一直刮/墙上的时差嘀哒嘀哒还在牵挂/坐火车嘁喳嘁喳/等待回家/随风漂流一起走/灯火已经舞轻开/冷下雨无路可走/灯火已被雾熄灭/冷下雨乱了没戏……”

这是一首关于流浪的歌,为流浪而歌唱。

“孤雁高飞远独林/苍茫四顾觅知者/青云长藉青云志/沧海难平沧海心/天地凭谁千古醉/江河助我四时吟/高山流水人何在?/明月清风倚绿琴。

这是一首关于流浪的诗,为流浪而吟咏。

流浪,是属于一个人的旅程;人生。本来就是一段旅程。流浪,是孤独的一种狂欢;人生,是因孤独而更丰盈。

孤独并不可耻,人要经历孤独才能成长。流浪,正因它的独特魅力,深深地吸引着我,鼓励着我,感动着我……

流浪,是永恒的。“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失意的张继又何曾不是一个流浪人?失意、落寞、孤寂。冷清的夜,从此定格,钟声响起,我们都会感到孤寂,都会想起在某个夜里流浪的失意读书人。

流浪,又是浪漫的。三毛说:“我要嫁给撒哈拉沙漠。”一生的漂泊,竟会在她的笔下变得如此浪漫。佩服三毛,她把美好的青春都交给了沙漠。流浪的才女,流浪的人生,这要多大的勇气才能完成如许唯美的游牧?

流浪,更是自由不羁的。闯荡江湖的侠客说:“我要浪迹天涯,四海为家。”这是何等的自由,何等的坦荡!

流浪,始终给了我深深的感动。从指尖跨过乱发到梦魂里,从枕边走出世外,从车站步向月台。我梦想着背上行囊,怀着浪荡的心情,踏上一个人的旅程。

我要在冰冷的湿雾中,发现地平线;我要在黑暗的森林里,用风来解脱自己;我要在干爽的黑夜里,细数夜空的星星;我要在灼热的日光下,对阳光招手,微笑。

流浪时,我会是飘逸的蒲公英,轻盈地起程,最后轻盈地归来。这一路上,身上洒着阳光,遇过风雨,碰过困难,却还是轻快地归来。我要用年轻的一段时光,铺洒在跋涉的路上。

流浪,或许是生命的一场奔赴。一个人,在路上;一个人,流浪。我只与自己对话,走走停停,在路上发现自己,追寻自己。多么想奔向啊诗玛的大草原,奔向梵高的向日葵,放逐自己。也许我会在某个月台上,某个不知名的小镇,某个衰落的茶馆,某段荒凉的铁轨,某个生命怒放的花园停留,观赏生命中极少触及的角落,转角处,也许就是希望。

不曾也未敢醉生梦死,只是清醒得有些悲壮和苍凉。流浪,只是想给灵魂一个歇息的地方。生命中总有一些搁置的时光,如正值含苞欲放时期的花朵。

奔走于陌生的街头,看城市变幻莫测的脸,看身边匆匆来又匆匆去的人群,观赏别人的生活。我想用流浪来学习人生,我想用流浪来欣赏别人的快乐,窥探人生的喜怒哀乐。

这一路上,也许会尝试到寂寞的滋味。流浪,在人群中穿梭,哪里有我的身影?谁又能阻挡谁的脚步?只是一个人的旅程罢了。然而,流浪会让我真切地感知孤独,还伴有淡淡的乡愁。这种寂寞的滋味,只能独吞。却依然一个人坚持着跋涉,从中坚强。在那跋涉的坚强里,我看到了对自己对未来的执着。在流浪的过程中,我可以把心情搁浅。旅途就是心中的滩涂,快乐与悲伤,都落了一地。所有的飘飘荡荡,浮浮沉沉,也就在那流浪的日子里划上短暂的句号。流浪,会让我学会坚强,学会想念,学会释放……

这一路上,都会刻满我深深浅浅的脚印。该看的,都会一一看过;该听的,都会一一倾听;该唱的,都会一一歌唱。我却不会在路上留下自己,终究会有终点。回头,或许会观赏这段飘渺的旅程。流浪只是一段旅程,用来回忆,用来珍藏,或许,会会心一笑:年轻真好,活着真好。

我知道,我并不能一辈子都奔走天涯。生活是现实的,纵然有时无奈,可至少我们还能用流浪去创造生活,在流浪里寻找梦想。年轻,是幸运的。生命也是因流浪而多可更深的意义。

“当人生的旅程将近尾声,家乡的港口在望。我仿佛在放下船帆的水手,看到那帆布上留下的汗痕、血痕、泪痕,以及大海的风尘……”

读着刘庸的文句,我的眼前又开始浮现流浪的画面。

梦想,开闪闪发光……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