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8年10月第二十八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8年10月第二十八期文章精选>>正文
最无道理可讲的爱
2008-12-23 00:00  

最无道理可讲的爱


“世上有一种爱,最是没有道理可讲,这便是母爱。女人一旦做了母亲,便有不顾一切保护幼子的使命感在血液里顽强地生着,发着,汹涌而澎湃,凭任何语言都无法描述还原。”

——引自亦莉《来吧,孩子》

随着“呱呱”的哭喊声,一个毛茸茸的瘦弱小家伙顺利地来到了这个世界。顺利地通过了生产重生般考验的女人,一下子脱胎换骨,变成了世界上最不平凡的人——母亲。当医生把小家伙捧到她的面前时,兴奋、幸福、骄傲的感觉汹涌而来,淹没了母亲的整个世界。

亦莉用她手中的笔,真实地记录着她身为人母的点点滴滴。来吧,让我们一起来领略那份最无道理可讲的爱。

母爱是盲目但又理智的,天下所有的母亲都自信到几乎霸道的地步,她们无一不认为自己身怀爱的绝技,她们深信孩子只有在她们的怀里才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亦莉亦如此。自从孩子出生以后,喂养、洗浴、换衣、换尿布、住院挂水和注射各种疫苗......多少个日日夜夜的担忧、辛苦和劳累,她都一一接受。她一个高龄初产妇,在无人帮助的情况下,凭着一位母亲的柔韧,用春泥般的爱哺育她的孩子。她始终坚信,她的孩子只能让她来带,老人的育儿经验和保姆的全职照料都无法代替母亲的爱。凭借着母亲的直觉,她在笑容中获得了小家伙完全的信赖。

“我要怎么做才能让我的孩子从她生命的第一天开始到她长大成人,都是身心健康快乐幸福的呢?”“如果她的盛开需要肥沃的土壤,那么我情愿腐朽在她的根下。”孩子一辈子的幸福,从她出生的那一刻就开始了,而母亲的一颗心也在孩子从她的腹中游离的那一刻起被剖成了两半,一半留在自己的胸腔里,一半附在孩子的身上,亦莉和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为了孩子是连自己的血和肉都肯奉献出来的。为了孩子,她洗尽铅华,放下优雅,一把锅铲,油盐酱醋茶,一手一脚地料理着孩子的生活。孩子的成长是以母亲的青春为代价的,当孩子从一个牙牙学语的小家伙长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的时候,岁月也在母亲的脸上刻下了人生的印记。女人向来以爱美出名,但是为了孩子,她心甘“新妇熬成婆”。这就是母爱,不求回报又勇往无前,无私到让人心疼的地步。

母爱的潜力是无穷无尽的,母亲的能力又是不可估量的。当亦莉沉浸在吾家有女初长的喜悦中的时候,孩子的教育问题又让她面临严峻的选择。亦莉清楚地看到,中国现代急功近利的应试教育扭曲和扼杀着孩子的身心健康。当身边的人几乎每个都逼迫自己的孩子学习,用大量的课本知识全部侵吞孩子的自然生长的生命知识和快乐的时候,亦莉深切地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而担忧。在社会的大浪潮中,不进则退。她该如何抉择才能让她的孩子健康快乐地接近成功呢?亦莉的孩子从小就酷爱大自然,每天一睁开眼就巴不得奔向户外。看着自己孩子如花的笑脸,对比那些受逼迫的小孩呆滞的脸,亦莉毅然地采取了与应试教育相反的教育方式。她顶受着沉重的外界压力固执地捍卫着孩子的快乐,坚持陪着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她的孩子也一直一杰出的成绩和幸福的笑脸支持和回报着母亲。

不得不让人惊叹,母爱是这个世界上最无道理可讲的爱,它拥有神奇的潜力,它柔韧似水,又坚强如铁。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