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8年10月第二十八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8年10月第二十八期文章精选>>正文
雨痕
2008-12-23 00:00  

雨痕


邓晶晶

那天,下很大雨.我和妈妈走在回家的路上。妈妈撑着伞走在前边,我走在后面。路上没有过往的行人,也没有过往的车辆,只有我和我的妈妈,还有那正在哗啦啦下着的雨。

我透过雨缝看到了妈妈的背影,我出外求学一晃半年就过去了,我已经有半年多没见到妈妈了。忽然,我不知道被什么东西晃了一下,我被带进了记忆中——

记忆中,我的妈妈是一个坚强的人,在任何困难面前都不屈不挠。爸爸身体有时不是很好,于是妈妈就几乎将家里所以的负担都扛在自己身上,不仅要照顾好爸爸的身体,而且要干很多活。每天她都会很早起来,做好早饭然后就到田里劳作,直到中午才回来,下午也常常劳作到很晚才回来吃晚饭。虽然很辛苦,但是却没有听过她吭过一声,妈妈就是这样一个坚强不屈的人。

记忆中,妈妈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邻里邻外都有许许多多的人受她帮助过。即使家里有很多事情要办,只要有人需要她帮助,她都会立刻放开手中事,跑到一边帮别人的忙。记得小时候有时她因为要帮助别人而丢我在一边的时候,我会感到有点委屈的,此时她会很亲切的和我说“别人需要我们的帮忙,我们应该尽我们所能去帮助他们,知道吗?你就在家里玩,不要去哪里,妈妈很快就回来的。”可是经常我等呀等,等到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了也没感觉到妈妈回来。

记忆中,妈妈是一个心灵手巧的家庭主妇。家里每餐饭菜虽不丰富,但是只要经过妈妈的巧手,也能做出各种花样来,而且色香味俱全。我们就是这样津津有味地吃着妈妈做的饭菜开开心心的成长。每当妈妈看到我们开心,她也会露出甜美的微笑来。

记忆中,妈妈还是一个尊重知识的人。她虽然读书不多,但是她却是非常支持自己的儿女读书的。她常对我说“即使要我卖掉锅盖,我都会想办法让你们有书读的,只要你们好好学习就行了。”多么朴素的一句话,然而却又蕴含着如此博大的爱。这就是我的妈妈。

一串串的记忆却又将我带回了眼前,其实这不仅是记忆,这也是现在,现在的妈妈也是记忆中的妈妈,只不过身子显得瘦小了点,可能是因为我长大了,可能是因为那艰辛的生活,又可能……无论怎样,我们都要面对;又无论怎样,妈妈始终是我的妈妈,我最爱的妈妈。你为了我们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太多了,我知道用任何语言都表达不了对你的感激之情。表达不了我对你的爱,那就让我来守护你吧,就像我小时侯你守护我那样。

是我在诉说,还是雨在诉说,或许都是。此时我回过头来看,看到了一串串雨痕。虽然雨还一直在下着,雨蒙蒙,但是那雨痕我却看得很清楚,因为我知道那一串串雨痕是我守护母亲的印迹。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