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8年11月第二十九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8年11月第二十九期文章精选>>正文
月亮真的忘记了吗
2008-12-23 00:00  

月亮真的忘记了吗


郭海莲

“看不见的,是不是就等于不存在,记住的,是不是就等于永远不会消失?”淡淡的文字里带着淡淡的忧伤。瞥见这段文字的瞬间,心不自觉地抽痛着,一种名为迷惘的情绪爬据了心头。手捧几米的绘画本《月亮忘记了》,抬头望向窗外无月的夜空,思绪也随那冷风飘得很远很远,仿佛自己成了书中那个等待月亮的孩子,期待的目光里带着淡淡的哀愁与无奈。

开始接触并迷恋上几米的绘画本,是在那段白衣飘飘的中学时光,那一本童心漫溢的《布瓜的世界》深深地吸引住我,它似乎道出了那些久藏于心底的迷惘与疑惑,把心带进了多彩的梦幻世界。

几米的绘画本总会让人在不经意间就陷入一种宁静而豁达的心境。他的作品带着淡淡的诗意并透露着纯朴的哲理,就如一位银发智者低声细叙着隽永而深刻的故事,让我们在纷繁的生活中感受到过往的美好时光以及散落期间的甜蜜与欢喜,哀伤与忧虑。他用童话般的图景引领我们走进一个充满童真的梦幻世界,并引领我们用纯净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以恬淡的心去感受这个躁动不安的世界。

《月亮忘记了》是几米在1999年创作的绘画本,它带给我很深的感触。几米用平凡的画笔勾勒出清新而诗化的图形,填上饱满而浪漫的色彩。那简短而精辟的文字,就如电影的旁白,为画面的故事情节,作出最合适的解说。作者用孩童般纯真的眼光看这个世界、看这个世界的人们,又以孩童般丰富的想象力附上意味深长的话语,让人感受到的不是一个成人的内心世界,而是一个可爱小孩的淡淡的忧伤与快乐。但同时我们仍能触摸到现代都市人的忧虑与寂寞。

《月亮忘记了》是一个简单而充满寓意的故事,它的文字简短却寄予了丰富而深刻的人生哲理。

“生命中不断有人离开或进入,于是看见的,看不见了,记住的,遗忘了。”如诗的文字透着浅浅的哀伤,道出生命的常规与无奈。是的,生命中总有一些来来往往的人,他们就像列车的过客一样,永远只能陪人走一程,每个站台都会有人下车,又会有人上车,下车的人们在我们身后越来越远,最后一站就只剩下孤独的自己,在清冷无月的夜晚追忆人生路上那些越来越模糊的片段。于是看见的看不见了,记住的也逐渐遗忘了。

“生命中不断地得到与失落,于是看不见的,看见了,遗忘的记住了。”那黯淡的色彩渲染出忧伤的气氛却带着某种坦然。简单的文字蕴含着深刻的哲思与大彻大悟后的释然。喧嚣都市里的人们总是行色匆匆,满目漠然,他们孜孜不倦地追求着许多东西,也正在失去着许多东西。生命就如那蔚蓝的天空,挂着那皎洁而寂寞的月亮。于是看不见的看见了,遗忘的却记住了。

“公园里的大树竟没来由地突然枯萎,叶子在瞬间落尽,黯淡无光的月亮垂挂在枯枝上,萧瑟地迎风摇晃。”并不华丽的文字,简单的图像,共同营造出让人心酸欲哭的意境。简简单单却能触动心底那根最纤细的琴弦,撩拨起无法自已的情绪,也许,这就是几米绘画本的魅力所在。

在《月亮忘记了》里,贯穿整个故事的是淡淡的忧伤与静谧的气息,让人心生不安与迷惘,然而故事的结局还是予以人无限的希望。作者的创作原则是:认真思考这个世界,让那些变化无常的故事有个快乐的结局。因而有了“最深的黑夜即将过去,月亮出来了”这样美好的结局。月亮最后并没有忘记,最后还是在人们的期待中,在黑夜里出来了。“莹润可爱的月亮,发出温柔的光芒,焦虑的人们暂时忘记了害怕。”似乎在警示人们,月亮并没有忘记,只是它不愿意出来,而原因或许就在人们自身。故事的结尾耐人寻味,留下深刻的思考。

几米用神奇的画笔与诗般的文字,呢喃着他对人生的感悟,以纯净的眼光看待都市人的孤寂与困惑,并构建了一个细腻的感情空间,启发人们思考关于这个世界的一切。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