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9年03月第三十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9年03月第三十期文章精选>>正文
活在偶然之中
2009-10-28 00:00  

曾泽钦

画家出身的英国导演彼得·格林纳威用《八又二分之一女人》向他喜欢的意大利电影大师费德里克·费里尼致敬,不过,他最喜欢的电影却是“法国新浪潮”主将——阿伦·雷乃(Alain Resnais)拍摄完成于1961年的《去年在马里昂巴德》(Last Year in Marienbad)。而本文试图论述的是阿伦·雷乃后期的力作《吸烟/不吸烟》。

这是两部连襟影片,分为吸烟和不吸烟上下两部,每一部片长约140分钟,改编自阿伦·艾克邦恩《亲密交往》短剧系列(共八部)中的六部。由两位演员扮演的九个角色,都是英国约克郡某学校的人物,处于各种婚姻状态。其中皮埃尔·阿迪提(Pierre Arditi)分别饰演了校长托比、校长的挚友迈尔斯、学校园丁莱昂、莱昂的父亲乔四个角色,萨宾·阿泽玛(Sabine Azéma)饰演了校长的妻子塞丽亚、塞丽亚的母亲约瑟芬、校长家的女仆希尔维、迈尔斯的妻子劳依娜和学校的秘书爱林五个角色。影片中的故事发生在哈东布赛尔镇,那里有教堂,有墓地、餐馆和学校。两部电影分别由赛丽亚·戴斯达走到阳台上,发现一包烟,决定要不要吸拉开序幕。

吸烟并非针对人体的自然性,而是对躯体进行了一种不可知的、额外的附加。正是这种附加,吸烟者与不吸烟者之间就产生了一种难以测定的巨大差异。烟,对于不吸烟者的禁忌意味,在吸烟人那里恰恰是一种图腾。此片正是根据赛丽亚是否吸烟这一“偶然瞬间事件”衍生出十二个不同的结局。在吸烟和不吸烟两种人生当中,每个故事又被三个时间点“5天后”、“5星期后”和“5年后”划分为四个段落,除了象征结尾的第四个段落没有选择性,之前的每一个段落都存在着“或者”的第二种可能性,并且每一个段落的“偶然瞬间事件”都会导致完全不同的人生结局。如“吸烟”中,校长托比与妻子的反目成仇,导致妻子答应与园丁莱昂合伙做生意卖面包;假如托比当时答应妻子的请求,休假并去旅行,展现在今后的会是另一幅情景。即使是后者,当莱昂穷追不舍并在旅馆对塞丽亚表示爱意时,塞丽亚的拒绝与否,“5年后”也将出现迥然不同的结局。选择答应,届时她的前夫已长眠地下,莱昂则在墓地谋职;而拒绝呢,丈夫仅顽疾缠身,而莱昂则成了某车队的老板。又或者回到先前,塞丽亚选择和莱昂一起做生意,“5星期后”当塞丽亚在运动会旁的餐厅被逼疯时,托比和莱昂,谁先救了她,结果又会不同。人生犹如博尔赫斯所说的有着交叉小径的花园,到处都有歧路。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