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9年03月第三十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9年03月第三十期文章精选>>正文
爱,无可替代
2009-10-28 00:00  

文学院07语文教育⑴班 殷秀莲

“总有一个人让我们心痛,总有一种爱让我们感动!”那是怎样的一个人?那是怎样的一种爱?也许,让我们心痛的人,让我们感动的爱,有许多许多。但母亲的爱,怎能割舍?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老师要我们写一篇关于母亲的作文。我是这样写的:我的妈妈不够漂亮,也不够聪明,因为她连简单的学题都不会!也不会给我织好看的毛衣!唯一一句赞美的话是:我的妈妈是世界上最勤劳的人了!

记忆中,“勤劳”几乎是妈妈给我最深的印象了。忙着家务,忙着田里的活儿。母亲,一位在也平凡不过的农村妇女,极少认真审视的我此刻却很想流泪,近年来,母亲都是带着病痛为我的学业添砖加瓦,无论自己多难受,总是笑着对我说不要紧!我知道笑容的背后要承担许多许多,又或许,一切于她很简单。那就是“蜡炬成灰泪始干”!

不像有些孩子,父母在他们心里永远都是那么的年轻。我却敏感地觉察他们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地老去,岁月走过的痕迹似乎怎么也掩饰不了!

当一大捆竹枝在母亲面前时,母亲“嘿呦”一声,却无法将它们扛上肩。也不知多少年前,也是“嘿呦”一声,是健步如飞的啊!“妈妈老了……”她必须承认,虽然有点无奈。我笑着安慰她:没嘛没嘛!笑着笑着,却笑出了眼泪……

记忆的轮船又驶近了往昔的岁月…

当我高高兴兴地开始我的中学生涯的时候,母亲也便开始了她新的旅程。她愿意,乐意当老人的守护人,任其使唤。只因为每个月末,可以领到六百块。然后,把它小心翼翼给我握紧在手里。“给自己买点好吃的,好好学习……”欲言又止,欲止又言。却怎么也掩饰不了写在脸上的兴奋,比小孩子更小孩子般的。母亲并非是个不喜欢说话的人,只是对于学习,对于教育,她只能重复那几句耳熟能详的话。却是她用大半生领悟到的“真理”:有了知识,有了文化,就不用靠天气吃饭,就不用脸朝土,背朝天。

我寄宿,学校与母亲“家”离得近。这样,彼此之间就可以找到温暖。

依然清晰记得,当母亲听见我的脚步声时,从院子里奔出来,亲切地喊我的小名的情景;更记得,当我将一张张奖状展现在她眼前时,她脸上所洋溢的自豪表情;也不会忘记,母亲为给我烧一桶热乎乎的水而与潮湿的柴火作战的情形:跪在地上,猫着腰,使劲地对着竹筒吹。当我拿毛巾揩去她脸上的尘土时,您那温柔的凝望里透露母爱的光辉,是我三言两语能够表达的么?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