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9年03月第三十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9年03月第三十期文章精选>>正文
琐碎的思绪
2009-10-28 00:00  

琐碎的思绪


当重新翻开喜欢看的书的时候,有种重回过去的错觉。仿佛看到几年前的我,抱着一颗蠢蠢欲动的心游走在书籍之间,偶尔触动心弦,思绪就翻飞。曾经有过多少幻想,那些在心里上演无数遍的情节,在现实的浪潮中渐渐隐匿。这个年纪带给我的,有一层薄薄的无病呻吟,和一些些对现实的无可奈何,然而,进步很多了不是么——几年前的我,和现在的我,哪个更积极?哪个对生活抱有更多的期许?

大学的生活总是让人迷失方向,对于世界观未完整形成的我来说,容易受外界影响是我的致命弱点,随着现实的浪潮一步一步跟进,怕落后了就再也跟不上了,但是当我跟不上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已经落后很久……所以我缄默……开始相信人与人之间永远隔着一道心墙,无法轻易推翻。

雾霭迷蒙的春天,踏上寻花的小路,从来没有看过这么多花开放——情人湖的角花像燃烧起来一样,在万绿中抢眼得惹人吃惊。虽说是角花,也算弥补了错过桃花的遗憾,在花丛中穿行时,突然就想起高中校门旁边的粉红紫荆花。仍清晰地记得下雨的潮湿季节,牵着单车,那些从树下走过的时光。花瓣经常被雨打落一地,一地厚厚的粉色花瓣,却没有影响这棵树依旧饱满的姿态……那时候也还做过梦,一个少年轻轻跳起,抖落一地花瓣的梦。

我就是这样喜欢上春天的,两年前,突然就喜欢上这个梅雨季节。

我总是这样,很突然地就喜欢上一件东西,好像没有理由,其实有些铺垫早就存在,只是从未去深究。就像有些错误是早就被提醒了,却仍然身向悬崖,最后才看清楚自己,才相信“旁观者清”这句话。始终想不明白的事情,总得有人点破,才会清楚。但是很多时候我们都选择沉默,想要不说不看不想不做,导致最后回不了头。

想起写在高中日记本扉页的句子:“既然都善良地缄默其口,不妨一起做旷野上一卷沉寂的云,弹指间红颜老,一日芳华。”

习惯了以沉默去应对事情的演变,然后微微笑,自以为很温和,其实是太胆怯。有人跟我说过,总是顺气自然,放任它的话,就等于放弃了。想想也是,曾经因为放任,想着要顺其自然,而失掉一份感情,在自己后知后觉才突然醒悟,原来那人早已离开,只有我还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那一天的列车将一切景物往后推移,一切都已经远离,包括曾经最信赖人。那年夏天,到今年春天,他可还记得说过的话?早春和三月,依稀的记忆,唯一的联系就是那一句“做我妹妹好吗!”

仅此而已。

那时候天真地以为诺言甜美就好,实现不实现无所谓。其实不是这样,诺言越美,伤害越大——当它破碎的时候。有过这些经历,才知道把握手中的幸福,才看的清楚感情真正的面目,“不在乎付出了多少,问题是值不值得付出这么多。”曾经以为这个年纪能挥霍的只有青春,现在才明白唯有青春和感情是不能挥霍的,它们都不是春花,夏初即便凋谢,来年春天依旧绽放。它们是轻巧宝贵需要小心轻放的物品,珍惜,是唯一的标签……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