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9年03月第三十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9年03月第三十期文章精选>>正文
我的兄弟们
2009-10-28 00:00  

我的兄弟们


2008年12月25日,圣诞节。一个注定会今生铭记的日子。因为这天,我遇见了我的兄弟们。

节日的夜晚,整个城市都在欢呼雀跃。班上18个男生,挤在小小的宿舍里玩游戏。我们约定,输了的就要说出自己的一个秘密。我们以自己的方式,欢度这个浪漫的节日。一时间,说话声,欢笑声,还有酒杯触碰的声音交织在一起,一片热闹沸腾的样子。

快乐的时候,总是觉察不到时间在悄然流逝。夜阑人静,欢乐却迟迟未肯首尾。也许,快乐太多的时候,痛苦却更显珍贵。我们再次约定,每个人都说说自己有生以来最遗憾的一件事。于是大家收敛起所有的欢笑,人围成圈,脉脉地诉说,静静的聆听。世界就这样静止,只有心的跳动。

在柔和的灯光中,在缥缈的音乐里,美丽的故事渐次上演。

有人说,与父亲有着旁人无法理解的极深极深的隔膜,甚至说是恩怨;有人说,未来得及与逝去的至亲见上最后一面;有人说,怀念童年时陪伴自己多年的小狗......说到动情处,人便潸然泪下。平日那些阳光灿烂,积极活跃的男生,在这个本该欢笑的夜晚,却泪流满面。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为什么今夜,我们如此脆弱?其实,人皆有情,泪因情生。男生,只是习惯躲在一个无人的角落,独自哭泣。人群中,面容在笑,心却凄泣,故作坚强。人,总是善于展现自己的快乐,隐藏起忧伤。真的,我们都无从知晓,平日那些擦肩而过的人,怀里会揣着怎样的故事。

今夜,我们终于股起勇气,说出一直以来未敢说出的话,流下积淀得浑浊了的泪水。风干眼泪,我们恍然醒悟:我们不是同学,不是朋友,我们是兄弟。朋友价贵,知己难觅。而兄弟,不须寻觅,你总会在某个清晨或午后遇见;亦不能用“珍贵”一词来修饰,因为亲情无价,人世间没有什么东西能用来衡量。兄弟是手足,是血肉,是你身上不能割舍分离的东西。朋友,大多时候只会给予你快乐;而兄弟,愿与你分享快乐,亦会为你分担忧愁,触摸你的内心。

我从不相信缘分,我不认为是缘分让我们在这夜相遇。这夜相遇,是冥冥中注定了的,就像注定了印度马兰花十二年后必会绽放。

曾经,我血肉横飞地拼搏之后面对高考无望,不哭;曾经,我独自在陌生的城市里迷失方向,不哭;曾经,我挚爱的亲人悄然离世,不哭;曾经,在某个清晨醒来,我发誓从今以后再也不哭。而许多年后,今夜,为什么我的眼睛再度潮湿?忽然明白,有一种眼泪,属于幸福和感动。忧伤和痛苦,也不需要眼泪。想起有个诗人说过,“从今以后,只为幸福而哭”。

原来,最美丽的夜晚,不是灯红酒绿烟火璀璨的城市,不是在流星划过的夜空下许下心愿,不是花前月下湖畔江边恋人们十指紧扣,不是江枫渔火夜半钟声。最美的夜晚,是在屋子里,在橘黄色的灯光中,和兄弟们谈谈心。简简单单。

往后的日子,不管怎样,你我风雨同路。来吧!举杯吧!不为失去不为收获,不为痛苦不为幸福,不为眼泪不为欢笑。只为今夜,只为情义。cheers!

喝完这杯,我们什么也不说。来唱一首歌吧,还记得周华健的《朋友》么。“这些年,一个人,风也过,雨也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

如果有那么一天,兰蕙湖水干枯无润;紫荆花叶落尽,辗化成泥;楼宇间翻飞的群鸟亦了无痕迹。而这夜,这个地方,这些人,这些事,这些情,永在我心。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