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9年05月第三十一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9年05月第三十一期文章精选>>正文
心疼的千年情结——紫姬
2009-10-28 00:00  

千年之后,透过《源氏物语》湮黄的书页,流转冗长的时光记忆,你娇艳的面庞依旧清晰浮现。

格子窗下,你已站立了很久,望着窗外散落了一地的八重樱。紫姬,你的心是否也如飘落的樱花,散了,落了,没有了波澜。“紫姬,我是不会冷落你的。”想起源氏信誓旦旦的话语,你的唇边绽放出一个寂寞而又淡然的微笑。二条院素雅静谧,仿佛花开的声音都能听到。而六条院此时仍处于隆重热闹的婚庆氛围中。三公主虽只十四岁,却异常艳丽,与依旧俊朗的源氏十分相配。你的思绪回到了与源氏初相识的北山古寺。那时你才十二岁,与外婆在古寺中过着青灯伴古佛的平淡日子。外婆为你梳发时常夸你长得一头好头发,并告诉你要好好蓄发,将来会遇上一位真心爱你的男子。你满脸稚气,抬起头想问外婆为什么,却看到了外婆悲哀的神色,你便垂下眼睛,低头不语。外婆悲哀的神色后面是你当时年少,不曾理解的意义:你的母亲遭到兵部卿亲王出身高贵的正夫人的嫉妒,屡次谴责,百般恐吓,终于郁郁而终,抛下了尚在襁褓中的你。如今外婆已残年多病,照顾你十分辛劳…十八岁的源氏初次见到你便说“似曾相识”,教你写字作诗,陪你玩木偶游戏。母亲在你很小的时候即离开,父亲也很少来看你,你渐渐依赖源氏,享受他的宠爱,昔日缠住他,亲近他,却不曾想他的“似曾相识”是因为你像极了姑母藤壶皇后——源氏的继母。

“世事真是变幻莫测啊!新来的夫人如此神气十足,我们的紫夫人怕不会就此让步吧。目前她虽忍受,以后定会发生种种烦恼之事呢!”众侍女纷纷相与议论。声音虽小,还是飘到了你的耳朵里,你只能装做丝毫不知。站立窗下太久,又深恐旁人诧怪,心有顾虑,只得转身入室,侍女们就替你铺好了被褥,然而抱枕孤眠,毕竟落寞寡欢。你起身走到梳妆台前坐下,镜中自己的容颜茫然若失,然而头发乌黑光亮,衬托的脸庞越发粉白,容颜十分清秀美丽。你回忆起了当年源氏遭弘徽殿势力陷害,谪戍须磨的情状。源氏泪流满面吟道:“此身远戍须磨浦,镜影随君永不离”与你依依惜别,你作“镜中倩影若长在,对此菱花即慰心”泣不成声。流放的归期终于盼到,你奔出迎接,源氏微笑却并不上前,回头牵引一位明丽的女子下车,女子手中抱着一个美丽可爱的女婴——明石公主,源氏眼中尽是慈爱。你呆在原地,源氏走上前注视你,眼中装满了愧疚怜惜,你明白了,点头,微笑,走上前接过明石公主。以后的日子,你细心抚育明石公主,教她写字作诗,陪她玩游戏,就像当年源氏抚育你一样。明石公主原本模样娇痴,天真烂漫,经过你的抚育调教,姿态越发优美高雅。你与明石公主的生母明石姬也消了隔阂。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