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9年05月第三十一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9年05月第三十一期文章精选>>正文
我要张小娴
2009-10-28 00:00  

维捷

风声,鸟声,微微的呼吸声,天上人间!久违了!

离开了家,感觉那份心情也在慢慢地消逝。虽然面对成绩,我还是潇洒地转身,但那刻的我已不是前一秒钟的我。在潜意识里,我一定是在告诉自己:不要再看那些杂七杂八的书了,多读点古文,多背点文学常识。晚上过了十二点,我提醒自己快睡吧,明天还要上课。像在家里那样静静地坐在窗前接受天亮的过程,变得不能那么的随意。原来,我是那么容易被外物束缚!这是所谓的“心为物役”吗?不要,我不要!不是答应过自己,不能放弃自己喜欢做的事的吗?

我感谢文字,是它给了我一片驰骋的天地,此刻却有点相识恨晚的感觉。为什么二十岁了,才开始倾心于这片园地?的确,对中学时的作文反感至极,每遇上写作文都很神经质。老师总叫我们背熟那些他认为优美的句段和一些没完没了的例子,然后叮嘱我们一定要按照格式套进去。现在想起,不知道是自己没遇上好的语文老师,还是自己为势所逼。极少得高分,偶尔一两次,我会很高兴,即使没有多少句是发自内心的话。也许,谁都免不了俗。

上到大学真正开始写文章,是在听完台湾作家林清玄和曹又方来我们学校做的讲座。我将曹的“关于女人”系列的三本书全都买了下来。随后我写了《我的母亲》,《抒写二00七》,《勇敢的女人》几篇文章,被同学读了,竟然说怎么有点曹又方的味道?是吗?她不说我真的没发现,但的确,它们是我第一次在写完后还想看多几遍的文章。同学说的,字里行间充斥着灵性,耐人寻味。虽然有点高举,但因为这句话,我开始悄悄地努力。

却在大一的第二个学期中断了,一个学期下来,我竟写不到一点自己满意的文字。才深深地体会到,写作不仅是一种兴趣,更多的是要以真正的生活为基础,如果每天都昏昏沉沉,哪来思索?如果对生活没有一颗虔诚的心,那么文章只能是东拼西凑了。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