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9年05月第三十一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9年05月第三十一期文章精选>>正文
一生品百味
2009-10-28 00:00  

吴杰臻

在大多数的西关大屋里面,阁楼是非常难得会成为书房的,因为很多屋主都会把阁楼改装成杂物房务求“实用”。但是在我祖父的屋里面,阁楼就是吴家子孙的读书天地。在那里,一本书,一杯茶,一张檀木椅,哪管香炉上几缕青烟绕樑,哪管趟笼之外车水马龙,一个人静静地阅读,便是人生的莫大乐趣。

轻轻推开阁楼上的镂空玻璃窗,窗外的鸡蛋花香悄悄绕上枝头,缓缓流入心头。那沁人心脾的花香随血脉滑落指尖,指尖所触之处,是一本尘封已久的《李清照诗词选集》。翻开泛黄的扉页,被禁锢已久的油墨味仿佛瞬间得到释放,它顽皮地窜出,并与鸡蛋花香交融,飘荡在西关大屋的阁楼中。

鸡蛋花香和油墨香相互交织、酝酿,再而随风飘散。一双画眉鸟寻味而至,停落在英国作家狄更斯的《双城记》上“吱咋”唱响。不知闹市中何处敲钟,钟声破浪传送,惊起的一双画眉鸟扑翼远去。早已斑驳的花梨木书柜上的《圣经诗集》紧随钟声之后在远处盘旋,诗歌韵律在脑海回荡。

眼之所至,手之所及,便是生活百味。百味在人间,百味藏书中。

谁管樑上瓦片演绎百年的日晒风霜?谁管青石板印证四五代人为生活奔跑的足迹?谁管风雨过后鸟散花落地?大屋里,阁楼中,书桌上自有另一番景致。只要你有一颗心,阁楼的书房里面永远会定格在油墨香飘的时空。千百个故事在此上演,千百个灵魂在此放光。

人生短短几十年,如何才会历尽悲欢离合?如何才能悟懂欢笑泪水?如何才能参透人生百态?我们的肉体不允许我们遭遇太多,但我们的灵魂可至海角天涯。百味藏书中,读书是我们的灵魂在千百个故事中担当主角,读书是我们与千百个作者作思想之上、灵魂之间的交融。这道理我自小从祖父身上学到,在父亲口中深化,在自己内心领悟。

直到现在,还记得祖父最常说那句——万官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虽然这句话有值得斟酌的地方,但我清楚知道,后半句“唯有读书高”才是吴家子孙三代一直传承的精神核心。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