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9年05月第三十一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9年05月第三十一期文章精选>>正文
坚持读书的梦想
2009-10-28 00:00  

坚持读书的梦想


一本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海洋——凯勒

人类所需要的,是富有启发性的养料,而阅读正是这种养料-------雨果

滥用书籍,则学问死矣——卢梭

生活在这个缤纷多彩的世界上,我们可以轻而易举地得到我们所需的知识,我们得到了更多的方便、更多的娱乐时间、更多的选择、更广泛的内容……但同时失去了探索精神、思考意向、理论储备、个性塑造标准、生活的自主选择方式。

坚持读书,是坚持生活是属于自己的理念,坚持自己的梦想,是让自己梦想升华的途径。我们从有意识开始就拥有梦想,但缺乏理论的支持和实践的勇气,坚持读书这个梦想,可以帮助我们清楚地认识世界,从而使自己的梦想可以更完美的实现。

当我们在阅读时,会发现经过自己与书本的接触,知识会在这个时候凝固,感到知识的真正归属者是自己,那种快乐与成就的感觉是无法比拟的,而这种感觉我们恰恰不能从网络、别人口中得到。当我们认真读书时,会发现书本的知识可信度比较高,相比之下会发现其他路径的知识来源有很多漏洞与矛盾,这就要我们广纳良书了。当我们真正领会读书的重要性时,我们可以发现自己的性情得到熏陶、个性得到塑造、品格得到升华、素质得到加强、思想得到巩固、思维得到开阔、语言文化得到充实、想法得到完善。坚持读书的梦想,让我们接受生活的时候有了理论的支持和实践的力量,让我们对生活有了十分的憧憬。

许多成功人士都满腹理论依据,一是他们的日常经验所得,二是他们读到一本适合他们自己的书。书呆子只是读书多,真正的知识却没有吸收,盲目地完成读书任务;而智者却会多读书,有效地吸收书中的有益成分,切合自己的需要。在商界,每个主权人都基本上读过《孙子兵法》,那里面的三十六个计谋得到他们的重视,他们能够把军事计谋运用到商业中,可以知道他们的洞悉能力超凡,也可以从中得到启示:开卷有益。读书对于生活来说是必须的,能够懂得吸收更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那就要我们多读书,从这个读书的过程中找到一本属于自己的书,引领我们的生活。坚持读书的梦想,可以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成长空间,使自己的生活充满渴望。

无论在哪个时空,读书都有它的独特魅力,都对当代人有着不可衡量的影响,其中对现代思想改革奉献的伟大人物,他们都对书本的选择不同,却对读书都很讲究,他们的科学思想都通过读书来完善,书籍是改造灵魂的工具。毛泽东与父亲力争要学习,无论多么艰难,他都坚持读书的梦想,通读四大名著、时事新闻、具有影响力的人物的书籍、史论,这就是一个农民家庭中的伟大奇迹,原本精明能干的他,选择了读书并坚持了这个工作,在读书时能独立思考,完成了伟大的历史使命,引领国家的进步。张海迪5岁患脊髓病,但她仍然自主学习,不但对英语、日语、德语和世界语,还攻读了大学和硕士学位课程,而且还自主学会了针灸等医术。第一是因为她有超乎常人的毅力与信心,第二是通过读书,使她充实了自己生活、生涯,使自己的心态得到稳定,能够给社会带来无限的鼓励。坚持读书的梦想,使自己有文化、有理想、有道德、有信心、有梦想。生活原本就有残缺,读书是一种很好的模块来弥补,甚至可以改变乏味的生活,美化心态,塑造未来,改造世界。

许多人都享受在书中的感觉,因为书中有着支持我们生活的精神支柱,是其他感悟者的结晶,同时又是改造自己以及社会的途径之一。许多伟大人物都坚持读书,希望把全部书都疏通,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如司马迁、鲁迅、闻一多、海伦凯勒、高尔基、达尔文、培根,他们让自己的人生充满色彩,更把他们对社会的理解与对社会的分析都奉献给广大群众,所以我们就可以通过读书继续将这样的精神文化延续,使世界变得更美,使人生意义更有其提升的空间。

但俗话说尽信书不如无书,在我们坚持的同时必须要积极独立思考,懂得质疑,懂得选择适合自己的信息,书本琳琅满目,所以在阅读时我们必须谨慎,宁缺毋滥,书的品种不必太复杂,最重要的是要适合自己。再者,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读书的同时必须懂得加上实践,理论加实践是我们成功的前提,纸上谈兵将会引火自焚。

坚持读书的梦想,是对自己的补充,是对梦想实现提供理论支持,是我们文化的提升,是性情的陶冶,是思想的完善。书是我们的忠实朋友,是最好耐性的、最能忍耐、最令人愉快的朋友,坚持与它交朋友,我们会在生活、家庭、社会都得到更好的感受,从而在各方面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