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9年05月第三十一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9年05月第三十一期文章精选>>正文
让心灵与书结伴同行
2009-10-28 00:00  

林慧仪

“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世界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莎士比亚

有人说读书是一场搏斗,是两个陌生的生命在文字间的对峙和厮扯。我怎么能认同这般残酷的说法呢?。

我总是在想,我是爱读书的,以致我想一直坚持着读书的梦想。我爱读书,其实是爱站在一面镜子外看着那个晶莹的世界一副一副充满魅力的变幻的组合图,然后心满意足,书也许就是一个伊甸园。

难忘,与书一起走过的每一分钟,有过感伤的泪水,有过会心的微笑。书如挚友,迷惘时,给予人星光般的鼓舞;失落时,给予人清风般的慰藉,我最愿细听它低诉,聆听它轻唱。

因此我更相信阅读是一种灵魂的交流,通过古老而又神奇的载体,跨越了时空的界限。

《诗心》说:“一颗被古诗的圣水沃灌过的心怎么可以轻易枯萎凋残呢?”古诗风干了几千年的文字,是任岁月的风吹雨打也不褪色的古人的智慧。它能让一颗心保持鲜活的生命力。这是古诗的魅力所在,智慧的闪光点。其实任何一种学问都是人类心灵的保鲜剂。读历史可以使人明智;看唐诗宋词可以陶冶人的情操;每篇美文教会人感动。这一切都来自于读书。

掩书沉思是一种无与伦比的美丽。是的,人可以因读书而美丽,而且是一种永远不老的美丽。女人因为读书而如诗如画,让人倾慕;男人因为读书而才华横溢,气度不凡。父母给了我们第一次的生命,而读书给了我们第二次的生命。读每一本书都是体验一次独特的人生。读书的过程,是一次心灵的旅行。作者的思路带你走向旅程,你只需要目光去看,思想去跟随。当你的心灵经历许多情感的冲击后,与作者的心灵磨擦出共鸣的火花。这是一种微妙的精神享受。当读完一本精彩的书,你有种难以言喻的满足。不要让自己的心灵空洞可怕。只有读书才能一点一滴地填充和丰富着我们的生命。

每读一本书总会带给我不同的心灵的感受,每一本书后藏着怎样的一颗心,只有读过这本书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出这颗心所代表的意义与价值。

对于坎坷曲折的人生道路而言,读书便是最佳的润滑剂。面对苦难,我们苦闷、彷徨、悲伤、绝望,甚至低下了曾经高贵的头。然而我们可否想过书籍也可以给予我们希望和勇气,将慰藉缓缓注入我们干枯的心田,使黑暗的天空再现光芒。

读《名人传》,让我们从伟人的生涯中汲取生存的力量和战斗的勇气,更让我们明白:唯有真实的苦难,才能驱除罗曼蒂克式幻想的苦难;唯有克服苦难的悲剧,才能帮助我们担当起命运的磨难。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