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9年09月第三十二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9年09月第三十二期文章精选>>正文
寻找生命的真谛
2009-11-05 00:00  

——评《你在天堂里遇见的5个人》肇庆学院

曾韵

请问,你有没有想过死后的事情呢?在另外一个世界里,我们的灵魂是否会遇到些什么?如果你不曾想过,那么在美国作家米奇•阿尔博姆所写的《你在天堂里遇见的5个人》里,你会获得一些特别的启示。

或许你会想,死后的事情尽管如何精彩,与现在的我们也不相干,但我想说的“启示”是对“生”的启示,也就是说,这本书会通过“死”给予我们生活的启迪,带领我们寻找生命的真谛。

这是一本特别的书,它犹如一阵清风,驱散了现代社会焦躁的功利欲望,生命的真谛也如雨后晴空清晰地浮现在我们的脑海里。无论是它的写作手法,还是它的构思,这本书都能给你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下面,我将从三个方面谈谈这本书的特别之处:

一、从结局开始的虚构小说。

开始——结束,结束——开始,或许这两者都没有固定的搭配顺序,谁说一定要有开始才能有结束?有些故事注定是要从结局讲起的——其实,所有的结尾又何尝不是开端呢?

首先,我要说明的是,从结局讲起的这本小说并不是简单地使用倒叙手法来述说小说人物的一个个故事,而是把传统的结局“死亡”看作是小说的开头,以主角死前一个半小时作为故事背景,从主人公“死”的结局来引出新的事件,而这些事件仍然是围绕已经死去的主人公展开的。

这就是这本书跟别的小说的不同之处,它虚构的不是一个人活着时候的生活,而是死后的“生活”(如果那也可以称为“生活”的话)。死了之后,还能想,还能看,还有人跟自己对话,实在是超出我们的经验。一本谈死的书,谈天堂的书,通常比较神秘或是恐怖。但读完此书,觉得并不神神鬼鬼、空洞玄虚,反而阳光灿烂。它仿佛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视点,跳出日常的纠纷与忙碌,回观人的一生,让人重新思考生命的真谛。

《你在天堂里遇见的5个人》主角名叫爱迪,一个普通的83岁老人。小说的开端设置在游乐场里,那天是爱迪的83岁生日,他为帮助一个女孩脱离突发事故的险境而意外去世了。一般作者多半就以这英勇之举下笔来赞扬爱迪,但《你在天堂里遇见的5个人》却没有这么做,而是让死去的爱迪与比他先死去的5个人相继见面,这些人有的与爱迪有着至深的情谊,有的则是爱迪生前都不曾相识的陌生人,作者以文学想象的虚幻使爱迪去世后与他们重逢,为的就是让爱迪回顾自己的一生,让生前对生命意义心存惶惑的爱迪找到生命的真谛、灵魂的安慰。

二、“五”的巧设:以相遇的五个人象征五个人生阶段。

主人公爱迪,在他83岁生日的那天,为了拯救在突发事故中身处险境的女孩而殒命于游乐场。醒来时,爱迪已身处天堂,这才发现:那里并不是牧歌萦绕的伊甸园,而是地球上生活片段的交叠重现。五个被爱迪或铭记或忽略或遗忘的人,轮流登场,引领他寻找逝去的时光,追问人生的谜底。但为什么作者要设置这样的五个人,而不是三个、四个、六个、八个呢?其实,这是用了象征的手法,爱迪遇到的五个人,是在他生命里关键的五个人;五段不同的回忆,象征了一个人从小孩到长大、恋爱、衰老、死亡这五个人生阶段里的思考。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