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9年09月第三十二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9年09月第三十二期文章精选>>正文
另类的声音
2009-11-05 00:00  

疯枫

公元1368年乞丐出身的朱元璋在应天称帝,开启了明朝长达200多年的集权统治,同时,也为中国历史上一个最特殊也庞大的文官群体的建立奠定了基础,而这个特殊的群体便是言官。在明朝往后的200年的政治舞台上,这个群体能人倍出,纵横官场,经久不衰,甚至连贵为九五至尊的朱氏一族也敬其三分。言官的权力却是说大不大,说小却也不小——他们主要的责任是“谏”,通俗点来说,就是骂人,而且骂的还不是普通人,而是古代权力至高无上的皇帝。这个群体对于皇帝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百般挑剔,夸张点说,你就是放屁的时机不对,他们也要管上一管,说上一说。

但让人郁闷的远不止于此,我们要知道,骂人其实是个技术活,骂就要骂得高、骂得好,骂出效果,骂得别人明明心里憋屈得想把对方五马分尸,却只能苦口无言以对,这才过瘾。但若单靠用粗言秽语辱骂,或者拿他人弱点作文章的骂人方式也只会自降身份。言官自持身份,是断不可能做,要知道不只是明朝,历史上负责骂皇帝的文官,没有一个不是经过精挑细选,不但是熟读四书五经通晓百家的有才之士,而且还得刚正敢言。皇帝为了招揽这样一批人才,需要花费巨大的时间与精力,不但要年年科举,状元、榜眼精挑细选,而且还要日日忍受他们对自己指手划脚,最后还得付他们工资。

没有人会喜欢被骂,虽然说有人为了自身的进步,希望别人提出批评意见,但是内心却有一点不可避免的不悦。毕竟人都是有感情的,即使是圣人也不会例外,皇帝不是圣人,所以毫无疑问,对于文官这个群体,皇帝心里是十分不喜欢的。当一个皇帝被骂得十分不爽、挑战到他的权威时,他就会发飚,把那些让他讨厌的言官打上几百大板,或者贬离京城,甚至是直接就杀掉。

然而更有趣的是,纵使文官这个群体不被皇帝喜欢,但在中国历史几千年的封建史上,谏官这个制度却是从来没有被废除过。这其中又为何理呢?

存在不一定是真理,但是必然有其道理。

时间即使流转到今日,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当年那些文官的影子,只是当代的文官在政府机制中逐渐退化,而在民间学者之中兴盛起来。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