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9年09月第三十二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9年09月第三十二期文章精选>>正文
骂学
2009-11-05 00:00  

莫漠

文学一直都很不安静。为什么?试想一下,如果文学如死水般寂静,文学又谈何发展?文学一直都很不简单。为什么?试问一下,如果文学像小葱拌豆腐般简单明了,文学又如何能衍生出如此多的派别?文学一直都不老。为什么?试看一下,如果文学如暮年老人般年老,那又哪来那么多的力气来骂?

而“骂”,似乎成为一种时尚。

现代法律上有一条非常重要的条文——言论自由。然而言论自由成了骂的助长器。借着言论自由这一幌子,任何人都可以对正处在复杂环境的文学发言。现下,文坛可谓骂声四起:李敖、柏杨等人更是借此骂得激烈、骂得痛快、骂得尖锐!然而,我们又该如何看待这骂呢?

骂,并非泼妇骂街的骂,更不是天马行空的骂。在文学家口中,骂是有的放矢的骂,是酣畅淋漓的骂。《李敖有话说》自登陆凤凰卫视以来就拿国家的内政外交、时事要闻、高官政要来开刀。越骂越激烈,越骂越痛快,不禁让人闻之拍手叫好!但这似乎还不够过瘾,李敖干脆出书给众人看!不少人会这样认为:李敖不过是一介文人懂什么政治,又凭什么对国家的内政外交口诛笔伐?非也!政治非政客高官的专属,对民众也绝非遥不可及、高不可攀!政府官员可以说政治,寻常百姓可以说政治,文人墨客当然也可以说政治!所谓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国家政治的开明,社会的和谐稳定,民族的发展匹夫有责!

古有苏洵借《六国论》骂六国灭国皆因“赂秦也”来警醒统治者要以史为鉴,莫重蹈覆辙!今有李敖、柏杨等人直言不畏。这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我们先不管他们出于何种目的,不管他们骂的是政治还是社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的骂也起到了一定的警醒作用的。且看柏杨等的《丑陋的中国人》一书,难道柏杨骂中国人“丑陋”,我们也不细究书中的内容,就闭着眼睛说柏杨在说混话吗?国人的“丑陋”一面在阳光下明晃晃的,我们装作视而不见,一面却又躲在阴暗的角落里藏着掖着不让人说吗?难道我们自身的缺点就可以忽略,让其悄然扩大而不制止吗?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连缺点都不让人说又如何修身?民族发展如此,国家发展如此,个人发展亦如此!有时候,把短处揭开了曝露在阳光底下倒也比藏着掖着来得痛快。沉醉在花丛中的人也需要被提醒蜜蜂的存在!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