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9年09月第三十二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9年09月第三十二期文章精选>>正文
快乐不系于得失
2009-11-05 00:00  

快乐不系于得失


西方一位哲学家说过,人有避苦趋乐的本性。现实生活中,人人都追求快乐,但结果大相径异。为什么?因为快乐是一种能力,它不系于得失之中!

很多时候,我们付出了好多,但却没有得到自己期待的结果,于是我们便不快乐,甚至陷入了迷茫当中。很多东西失去了,那又如何?失去了证明本来就不属于我们;很多东西得到了,那又如何?得到了证明本来就属于我们。时间在走,命运爱惜的剥掉了那些不属于自己的浮尘,剩下的都是属于我们自己的珍宝,有什么理由因为失去而不快乐呢?很多事说起来像很容易。可是事实摆在眼前时,有几个人真的可以做到荣辱不惊,得失坦然呢?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个悲伤的女人投河自尽,被船工救起,船工问她为什么要寻短见。女人说:“结婚一年就被丈夫抛弃,我的世界从此一片黑暗,所以不想活了。”船工问:“那一年前你是怎么过的?”女人听到后脸上闪烁出快乐的光茫,她回忆道:“那时候的我天真烂漫,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和憧憬。”船工又问:“那时候你有丈夫么?”“当然没有。”“那么,你不过是被命运之船送回了一年前的时光之河,你现在又自由自在,无忧无虑了,岁月不过是淘汰掉了一个不属于你的男人,你何必还寻死觅活的呢?”女人想了想,确实如此,于是破涕转笑,谢过船工转身回到来时候的路。-

快乐由心而生,取决与一种平和的心态并不系于得失。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人总在得得失失中选择,无论怎么选择,都会有遗憾。有时,在选择前,是无法判断得与失。更多的时候,是没有选择,或者是被迫做出某种选择。选择了,就要坦然面对对应的种种快乐与遗憾。上帝总是很公平,快乐的生活,他不会将所有好处全部给一个人,也不会让每个选择都完美无缺,每个选择都有它的苦与乐。但,人的欲望又那么无穷无尽,人又总渴望完美,所以,人会痛苦。知足,快乐,不奢求,接受不完美,对人对已都宽松一点,才能快乐啊!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的,矛盾总是层出不穷的,旧的烦恼排除了,新的烦恼又会出现,关键是要学会在矛盾中摆脱自己,在烦恼中解放自己.

每个人的存在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哪个角色是属于自己的?人生要追求的东西太多了,何必让自己太累了。记得,脚痛了,要让自己停下歇一歇,人生是无尽头的,别让自己太苦了。寻寻觅觅一路起来,才会知道,我们追求的不过是一份安逸,就看个人是怎样看待。有些人一生为权势所累,有些人一生为金钱所困,有些人一生为情所伤。人生的过程不一样,一样的是结果,就看你自己注重的是过程还是结果了。快乐就是一种感觉,来源于自己的心态。快乐与否,与占有物质的多少无关,而与理解得失的心态有关。快乐的理由谁都知道,可让自己常常快乐却很不易。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心存善良,凡是都往好处想,积极去努力,不背包袱。能办到的事积极去办,办不到的事不强求。处理好得与失的人一定能快乐。古人说知足者常乐,说的就是一种心态。在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有太多的诱惑,人们总是左顾右盼,花很多时间去挖掘别人,了解别人。把自己的快乐和希望都系悬与别人身上,忽视了自身的存在和快乐,失去了自我!

其实,快乐无处不在,我们并不需要去苦苦寻觅,只要我们心性坦然和祥,善于感受。为自己负责,为爱的人负责,本身就是快乐。有太多的智慧不是埋藏在前人的经验里,而是潜伏在自己的心灵中。看我们的心胸会不会拿得起,放得下。能拿起,可以自由的放下,叫举重;拿不起又放不下,叫负重。眺望别人的幸福快乐,风景迷人,但是那是别人的。只有我们走进自己的风景里感受自己的快乐,那份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只有当我们真的可以做到:得之,我幸;矢之,我命。就可以随缘心性的自由的幸福和快乐了。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