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14年06月第五十五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14年06月第五十五期文章精选>>正文
最爱花开
2014-09-10 00:00  

最爱花开


教育学院13级 任浩

四季更迭,寒来暑往,最美的时节莫过春暖花开时——春风拂翠柳,百花吐新蕊,一派明媚与芬芳,沁人心脾,愉心乐情。最爱花开的季节,那里不会有凛冽的寒风,不会有黯淡的天穹。

苍茫天地,浩渺星球,人类在这里安身立命,齐家治国,用一生的时间探索和发现未知的世界,让更多的人有机会生活在这美丽的地方。人类的发展不过几百年,却智慧的创造和改善着自己的家园,代代传承,直至今时。

在人类的发展史上,冲突和对抗始终未曾消失。因文化的差异和价值观的不同,国家间爆发了战争,但每一次战争都是人类文明的进步和向前,虽然伴随着阵痛却利于整个人类的前进。在不断的冲突与流血中人们逐渐认识到和平的宝贵,在众多民族中,中华民族更是以爱好和平,勤劳勇敢的品质而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拥有武器,却不对别国加以威胁;我们拥有武器,却不滥杀无辜;我们拥有武器,却不兵刃于无辜同族!钟爱和平的人们更不会以莫须有的罪名制造恐怖,分疆裂国,涂炭生灵以达到其无理诉求。

幅员辽阔的大中国,如雄鸡傲立东方,疆土之上,亦是多民族,多习俗,多传统文化。各种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在时间的见证和磨砺下形成了今天的和谐与丰富。汉有张骞出使西域,通商中亚,唐有文成公主远嫁吐蕃,和亲藏汉,且在新疆先后建立安西都护府,北庭都护府管理西域……在抗日战争年代,回族英雄马本斋积极抗日,维护民族尊严。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中华各族儿女团结一致,共同缔造了伟大的民族历史。

2009年7月5日的新疆发生的打砸抢烧事件深深地中伤和破坏了民族感情,在近几年来仍有少数极端分子破坏新疆的和平发展环境,把新疆的美好形象推向荒凉的沙漠;今年301昆明火车站的暴恐事件,再次将新疆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无数人在为逝者哀思、谴责暴徒的罪恶行径中,却又将新疆少数人的暴行上升到对整个民族的敌视,在歧视中误解民族感情。无辜的人离去我们当然愤慨,可阿里木的善款帮助了多少失学少年呢?卡依赛尔、阳日买买提等三名青年舍生救起的又岂止是湖北客商呢?倘若因为我们的不了解就随意否定一个民族,作为其族人又怎么可能不进行反驳呢?我们辛苦创造的和谐民族情感又怎能不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从而让更多的人受伤呢?痛比爱容易放下,逝者安息,生者自省。愿春城不用再遭受寒雪的侵袭。

新疆,这个美丽不可方物的养育我生长的地方。假如你来过这里,你会看到千年挺立的胡杨热情欢快的手鼓舞;假如你来过这里,你会吃到吐鲁番的葡萄和库尔勒的香梨;假如你来过这里,你会领略坎儿井的神奇以及维族文化的神秘。独树一帜的新疆自然人文景观,不仅得益于新疆独特的气候条件,更来自于新疆的历史演进。伊斯兰文化在这里扎根发芽,教育和引导人们从善修身。宗教是一种特殊的文化,她是除法律道德外对信教群众的另一种约束,爱好和平、反对邪教也是宗教思想内容。有人说民族宗教信仰使得暴徒有如此行径。我认为,民族宗教是一味药,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但无病食药却要受药之毒。在我们国家公民的宗教信仰是自由的,我们可以信仰,却不能以此为由扰乱社会治安,制造恐怖。宗教是文化花丛里的一朵奇葩,也是春天的使者,在温暖如春的昆明这一朵奇葩应盛开的更加娇艳、动人。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3月是神州大地上万物生长发芽的时节,和煦的春光洗净冬日的阴郁,迎来温暖、带来幸福。种下一粒葵花,待她成长时向着太阳生长;种下一片麦田,待她收获时唱着对大地感恩;种下一种信仰,待你迷茫的时候给予你力量。

最爱花开,花香迷人,芬芳远播!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