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14年06月第五十五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14年06月第五十五期文章精选>>正文
莫失莫忘
2014-09-10 00:00  

莫失莫忘


文学院11级陈金凤

前几天在微博上看到一条微博,“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而是你在床左边看《星星》,我却在床右边看《乡七》”。此话真是一针见血,在电话这边,我在看《父母爱情》,电话那边,小妹在看《来自星星的你》,她还一边笑话我竟然看这么无聊的电视剧,对我真是无语!不禁感慨,难道真是中国的电视剧太无趣了吗?还是我不入流啊?

如今,一部韩剧引入中国,就必然掀起一股狂追狂捧的热潮,随之而来的韩国明星也必然载入中国人的潮流中,多少韩国男神女神飞来中国,多少中国韩迷为之呐喊尖叫!不就一部新剧,一些帅一点酷一点的明星吗?有必要如此轰动,如此震撼吗?我们能不能淡定点,以一种平常心去对待,不要那么激动疯狂?在韩潮中,我们更应该莫失莫忘,不要忘记了本国的文化,莫要失去了中国文化的本色!

从多年前风靡一时的《皇太子的初恋》,到几年前叱咤风云的《花样男子》、《蓝色生死恋》,再到这两年多来浪漫唯美的《主君的太阳》、《继承者们》等,韩剧以独特的风格和浪漫婉转的故事深深打动了许多中国人。小到10后,大到50后,都有不同数量的韩迷为之疯狂!与其说是韩剧在中国的冲击,倒不如说是韩国文化在中国的渗透。从悲伤凄婉的初期,到古怪搞笑的励志期,再到神奇超能力的今天,可以说,韩国通过风格多样的戏剧打入中国文化市场这一战,真是赢得非常漂亮。越来越多人狂追韩剧、韩星,也就有越来越多的人抨击吐槽中国自产的影视作品。然而,我国的电视剧真有这么差劲吗?真比不上韩剧吗?

其实韩剧刚进入中国时,我国的影视业已比较成熟了,可以说韩剧一直以来流行的题材、故事、内容,我国都曾经拍过类似的。之前的《花样男子》,就是我国《流星花园》的翻拍版;去年的《继承者们》,在我国也有许多类似的,像《公主小妹》。再说这个月的《来自星星的你》,其实就是穿越与爱情题材的引伸,早在多年前,我国就曾拍过《魔幻手机》,《神话》,这几年也拍过《宫》、《步步惊心》等。这些电视剧也曾在我国,甚至是国外,获得较高的收视率,影响颇大。但是,最近一两年,我国的电视剧却不怎么发展,老是在翻拍,从四大名著到《天龙八部》、《新白发魔女》,再到最近的《新洛神》、《封神榜》等。这些早在多年前就拍过,而且已在观众心里已烙下深深的印象了。为了追新求异,大多偏离了原著,乱改历史;在这种旧的题材中,新瓶装旧酒,失去了真正的创新,没有了新颖的民族色彩,少了一份刻骨铭心的内涵!

没说国产剧不好,当周围的人都在焦急地等待韩剧的时候,我一个人在一边看着《新闺蜜时代》和《父母爱情》。中国这几年也拍了许多精彩的电视剧,像追求正义与英勇、男子汉大丈夫气概的抗战片《亮剑》、《壮士出川》;还有追忆解放前真实生活与简单纯朴爱情的《父母爱情》;以及诠释青春励志与新一代爱情观的《新闺蜜时代》、《大丈夫》等,都受到观众的喜爱追捧。正是因为敢于突破,勇于创新,能够在急流中体现自己剧本的内涵,才会有自己的特色,才会在那么多的电视剧中脱颖而出,收获高的收视率!韩剧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在于它能坚持自己的民族文化特色,有独特的内涵,能够使观众感受到意义和价值。面对时代精神的进步和韩剧风潮的冲击,我们更应注重保护自己本国的文化,提高本国电视剧的内涵水准,而不能为了迎合,随波逐流,失去了自己的民族风格!

莫失莫忘,莫失掉自己的风采,莫忘了自己的民族文化!随着韩剧在中国的影响越大,我们要以一种平常心看待,不能被同化!要敢于突破,又不忘本色;敢于创新,又不失灵魂!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