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14年06月第五十五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14年06月第五十五期文章精选>>正文
老妈的潮剧情结
2014-09-10 00:00  

老妈的潮剧情结


文学院11级 遥雨

“春风践约到啊园林……”

在潮汕大地,你不仅可以听到各地有稍微区别的潮汕话,还可以尝到各式各样的美食,独特的功夫茶……但是,有一个令众多潮汕人魂牵梦萦,为之陶醉的潮乐潮剧。现在本土年青一代已经很少接触,但是一听到这声音,也如同在他乡听到熟悉的潮水涨落的声响,如同今日重新见得昔日亲自放飞一只小鸟,在陌生的街道转角遇见发小,是这般意外和欣喜。因为这也是潮汕人的一个标志。

和大多数潮人一样,我妈也是一个钟爱潮剧的戏迷。

也许是因为老妈都有天下妈妈的普遍特点:爱“唠叨”,所以显得特别专业。这个“唠叨”不是说别的,而是另一种“卖弄”。她对大多数的潮剧表演家的熟悉度非常之高,可谓如数家珍。最兴奋的事情,莫过于,在听到某一曲时候,随便抓到一个人,就滔滔不绝地介绍。你以为她在背资料呢?非也。年近半百了,她已经听过很多曲目。听一两句,她就可以说出,这是哪位表演者所表演的,是属于生旦净末丑的哪个角色,这一曲是选自哪一部戏的某个片段,那不都是信手拈来?如果演唱者是大家,她还可以说出该表演者是哪方人士,表演过什么著名的戏曲为妇孺所皆知……

此外,老妈时不时还会唱上几句。一般只在两种情况下唱。一是听到潮剧的音乐,就开始跟着节奏引吭高歌。一是心情很好,也就是兴起了。不用“导火索”,就可以开腔哼唱了。

因此,老爸的光芒被遮盖了。老爸也是很爱听潮剧的人呢!这还是遗传基因——奶奶是个潮剧迷。有事没事都拿着小小收音机,让我们帮她调准电台(有个地方电台是几乎一整天都在播潮剧,还有介绍,并且播音主任人试用地方方言),她呵呵笑得呀,合不拢嘴了!想必老爸就是这样被遗传的!

当然,我妈可以自己调台。最近还新买了一个掌长5寸宽的“二合一”播放器:既可以当收音机用,又有USB接口,可以播放SD卡等。更重要的是,它还储备了将近五百首潮曲潮乐潮语歌曲,这也是老妈一看就决定要买的原因所在了!我可从没看到我妈买一件东西买的这么坚决!还为此乐上一两个星期,这都不在话下!

我妈一天一定要听上几个小时到十几个小时不等。如果有一天她在家,而你为没有听到潮剧的声音而在纳闷时,毋庸置疑,那一定是收音机坏掉了!

老妈不仅对“耳听”很热爱,对“目睹”的热衷度丝毫不亚于“耳听”。

要问这附近哪里有潮剧爱好者组队演出或自娱自乐,方圆十里没有她不知悉的呢!所谓的小团队,是一群左邻右舍爱好潮剧的人组队,相约一个大家都空闲的时间,在家附近的一块空地搭建木棚的小矮房,大家凑钱购进所需乐器和各音响设备,供大家使用。我妈比较熟悉的是东里的众乐苑。那儿离家不远,每周六晚上七八点就开始敲锣打鼓。管弦乐器样样不少,资深的爱好者们也信手拈来,哪一个片段说唱就唱!悠扬婉转的女青衣开场了。这时,站在老妈旁边的我,就可以享受“前后远近混响”的效果了。我有时一走神没看场中“主场潮剧”,转头见到母亲大人正在小幅度地“比手画脚”——不是别的,正是潮剧的动作!

除此之外,我妈还是一个情感特别丰富的潮剧迷。前文说到,她会为“同听之人”滔滔不绝地介绍剧情。如你所想的,她会介绍地声情并茂:她会为祭江的刘永叹惋,为牧羊的金花抱不平,叫骂忘恩负义的盖良才……

这样的老妈,真的很可爱!有一项自己钟爱的兴趣,并一直保持着,没有放弃!难得这个兴趣从小到大没有终止,这也是我所欣赏的。

或许在多年后,妈妈白发苍苍,回味自己走过的路的时候,也会感谢当时没有放弃的她罢!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