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14年06月第五十六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14年06月第五十六期文章精选>>正文
为爱反思
2014-09-10 00:00  

为爱反思


经管学院13级 柯晓楷

古人云:“父母者,人之本也。”百善孝为先,自古以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今,徐州一八旬老母亲竟遭到儿子赶出家门,蜗居于离家50米阴暗的垃圾池里,这着实让人心寒与愤恨!

一边是宽敞明亮的小楼房,一边是阴暗肮脏的垃圾池。彼此间50米的距离,区区50米,却深深地违背了我国五千年源远流传的传统美德,更亵渎了那血浓于水的母子亲情!“孝”是中华传统文化提倡的行为,更是上天赋予子女的神圣职责!回望历史,我们会赞许“黄香温席”的孝道,会为 “涌泉跃鲤”中姜诗、庞氏夫妇一齐孝敬父母的行为而感动!还有那“亲老思鹿乳,身穿褐单衣”的郯子,这些坚守“百善孝为先”的观念,潜心尽孝的子女举不胜举!

然而,徐州老太的三儿子却以老母亲与自己媳妇关系不好为由,为顾及自己的小家,而把八旬老母亲拒之门外。这种丧尽天良的行为,让世人心寒。他的自私,让他把老母亲十几二十年无私的养育之恩抛之脑后,这让我看到了人性丑陋的一面,也给世人留下挥之不去的心灵污垢。我不禁想问,难道二层的小楼房里就没有这个饱经苦难的老母亲的栖身之所?我深深地知道,“乌鸦有反哺之心,小羊有跪乳之意”,这让我无法面对他一次又一次毫无羞耻之心地把老母亲扫地出门。难道他就没有一丝丝的愧疚之情?难道深知老母亲吃住在肮脏的垃圾池里,他能够心安理得地在家享受香喷喷的饭菜,翘着二郎腿,看着电视吗?

更为可恨的是,在媒体曝光的舆论压力之下、在法院判决书的强制压力下,他竟无动于衷,一而再地把老母亲赶出家门,难道舆论压力已经对违反社会道德之人失去了原有的约束力?不,这是他麻木不仁的自私与绝情极端的行径。从法官一次又一次的走访和调解中,我们已经清楚地看清了他丑陋的心,是那样的肮脏!

虽然徐州老太被儿子赶出家门而蜗居垃圾池是社会中及其少见的个案,但它还是给我们每一个人敲响警钟。我坚信:幸福之家,和谐社会是人们的共同心愿,孝敬父母仍是、也将一直是社会永恒不变的主旋律。

但是,如今的我们,在心安理得地享受无私的母爱的同时,我们不得不反思自己到底为父母做过什么?我们已经长大,是时候撑起这个家。此时的家,不再是过去的避风港,我们要努力成为一棵棵大树。为父母遮风避雨,让父母安度晚年才是我们莫大的幸福!

无私的母爱不应培育出自私的下一代,否则,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孝道何以流传,社会的和谐也将遥遥无期!一个连自己的父母都不懂得去关爱和孝顺的人,何德何能去促进社会的和谐?

所以,不仅我们个人要反省自我,学校及社会层面更是如此。学校必须放下浮躁的功利之心,不要过分追求升学率,而要关注一下学生的思想动态与精神世界,要不断反思如何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培养他们的家庭意识!社会要牢记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营造良好的社会大环境。特别让我不满的是,为何一件件违背社会道德、丧尽天良的丑陋的事件,总会传得沸沸扬扬,深深地印在人们的脑海里,而那些感动社会的好人好事却总是被人们所忽略?难道某些新闻记者为了收视率,就可以如此不计后果地报道各种丑陋现象了吗?

我总觉得,当今社会总显得那么的浮躁不安,让人迷失了自我,变得麻木不仁,甚至冷酷无情。我认为,新闻记者必须提高其自我素养,要严谨地把握新闻采写的目的,要有一个“度”。他们既要尊重事实的真相,又要有着宣传真善美的想法,自觉传递正能量。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创造一种感恩、奉献的社会氛围,才能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美好!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