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14年06月第五十六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14年06月第五十六期文章精选>>正文
玉魂消
2014-09-10 00:00  

玉魂消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13级 林贵钰

青烟缭绕。一个暗黑的背影站在空荡的殿上,背对殿门。依稀可以看到他手指颤抖着……

七年来一直背负着的使命完成了,皇帝对自己大为嘉奖。可是为何心如此空,那无边的黑夜仿佛一直往下坠,铺天盖地,四面八方压向自己。男子缓缓转身,艰难地抬步走向大殿门口。借着清冷的月光,可以看到他,剑眉星目,薄唇紧抿,一袭青衫,他一步一步走进那夜色之中,融进去……

王宫

“夫人----快走吧,敌军已经在攻城了!大王已经亲临城上督战了!”停住脚步一个宫装女子边跑进内殿边喊道。突然那女子停住脚步,“夫人你…”只见一年轻少妇端坐在内殿镜前,一身华丽宫装在她身上却不显得过于艳丽俗气。镜中她娥眉淡扫,目光沉静淡然又仿佛带了些许哀婉。“灵儿,何须如此慌张。今日情形不也是你我努力这么久想要看到的吗?”少妇慢慢转身对宫装女子说道。“可是夫人,这七年来大王对您……”“别说了,你快收拾行装到东城门去,那里已经有人在接应了。本宫还有事未了,办完了自会与你汇合。”说完,少妇径自走出内殿。

玉清池-----这座耗资巨大,劳民伤财,被大夏国百姓暗地里所咒骂的池边,此时站着一名身着华衣的妇人。突然,那女子纵身一跳,“扑通!”一声跳入池中。冰冷的池水刺激着每一条神经,漫过全身。往事一一掠过脑海……

七年前明家村

黄昏,一少女浣纱完慢慢走向家中。突然一匹白马从林中窜出,少女被唬的吓住了。“怎的这般不听话,自个跑了,莫伤到路人才好。”随后,少女看到林中快步走出一身着青衫的男子。看到路边一少女被自己的马吓到了,男子躬身向少女边作揖边道“可是吓住姑娘了,范某在此向姑娘赔个不是。”眼前男子长相俊朗,举手投足间又有一股翩翩佳公子的风度,少女的脸不禁染上薄晕。“看姑娘拿着纱必定是这附近村子的人吧,范某来明家村走亲戚,不知姑娘可认识王大娘?”男子问道。“王大娘就是我家邻居,公子若不嫌弃,可随我来。”少女红着脸说道。“那就有劳姑娘了。”男子向少女再作一揖,随少女向村中走去。

这是她和他的开始。呼吸开始越来越不顺畅了,脑袋渐渐混沌起来。两家住得近,两人交往也就多起来了。两个月后他要走了,因为新王登基,此时她才知道原来他竟是国君跟前的谋士。她也知道两人是云泥之别,她退缩了。只是他临走时,拉住她的手对她说:“待我半年后回来,我必定许你一世一双人。”只是世事难料啊,她永远也不想不到两人的见面竟是完全不同的一番场景。

金国都城范府

她身披嫁衣只是却不是范夫人。他颤着声音对她说:“我终究负了你,这一次你也知道金国打了败仗,大王割地赔款,百姓流离失所。大王决定选一名国中绝色美女送至大夏国。我只能…我也是无法,为人臣子我也是无奈之举……”“大人不必多说,妾若能以蒲柳之姿换一国百姓安宁,有何可怨的?”女子说完,披上盖头,决然走出厅堂。只是所有人都不知道,女子暗自哭了一路。

到了大夏国,她尽心尽力的做自己应该的事,努力成为背负万人骂名的妖后。只是一次酒醉后,那倾她家国的男人对她说:“你若是要妖后,寡人甘心做那昏君。”

身子慢慢往下沉,池中少妇神情安详。此时,“玉清,你在哪里?怎么没有和灵儿一起去东城门与我汇合----”一身着青衫的男子手持长剑闯入殿中。眼前之景让他顿住脚步,旋即男子跳入池中捞起女子,痛哭,嘶吼着:“为何?你要这般做?为何?”哀痛之声响彻整个大殿……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

第五最好不想爱,如此便可不相弃。第六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

第七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第八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本文获得肇庆学院第八届读书节“最强故事汇”征文一等奖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