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研究生工作
 工作动态 
 研究生导师 
 教学科研 
 培养方案 
 研究生政策 
 
研究生招生简章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工作>>研究生招生简章>>正文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简章
2022-07-05 12:27  

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研究生2023年招生简章

一、学院介绍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教学(思政)全日制专业硕士于2021年获得学位授予权。重点研究我国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面向基础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作为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培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坚实的学科力量支撑和优秀的人才培养队伍。目前,从事教育管理方向教学及研究的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比60%;具有博士学位12人,占比80%,硕士学位3人,占比20%,在外单位获得硕士以上学位的占比100%;专任教师中45岁以下9人,占比60%。具有行业经验的教师3人,占比20%。并聘请了大量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教育实践第一线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或教育管理人员作为兼职教师。学科队伍的规模和结构较为完善。一批年轻学术骨干具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近年来,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20多项;出版著作10余部、教材2部,发表论文100余篇,部分发表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教育研究》、《社会主义研究》、《江西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等权威刊物上。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掌握现代教育科学理论、学科教学理论,具备“乐教懂教,善教会管”素养,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师。

三、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的应届和历届毕业生。

注:不招同等学力。

四、考试形式及科目

考试将由初试+复试两轮组成,采取笔试+面试相结合的形式。

学科、专业代码及名称

初试考试科目

复试笔试考试科目

备注

045102

学科教学(思政)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33教育综合

思想政治教学论

中学德育学科教学论

综合素质考核

初试:

1.刘强,思想政治学科教学新论(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2.刘天才,思想政治(品德)教学论,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3.胡田庚,新理念思想政治(品德)教学论(第三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

复试: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张耀灿等,人民出版社,2006

联系咨询人:常老师

联系电话:18845027752




附件【《思想政治教学论》考试大纲.pdf已下载
附件【《教育综合》考试大纲.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