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课程建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思想道德与法治 
 形势与政策 
 军事理论 
 
教学档案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建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档案
教学档案

 

  一、教材

   使用教育部统编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023版)

  二、教案

   教研室集体备课,坚持求同存异的原则,既备有统一课件,也允许各任课教师根据自身的知识储备和授课对象的专业特点,相应程度地修改教案,把标准化与个性化结合起来,发挥教师的创造性,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三、教学大纲

(一)课程的性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是国家确定的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之一,是一门系统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课程,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系统讲解,使学生在树立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同时,不断提高理论思维水平,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各种问题,特别是能应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涉及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等三个部分系统知识,因此,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学不能仅仅停留在单纯传授知识的层次上,更主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大一学习过了《近现代史纲要》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已具备一定知识整合能力与反思研究能力,对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有了最基本的认识。学习本课程有利于学习其他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也将为专业课的学习提供方法论。

(二)课程目标

1.认知目标

1-1.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

1-2.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

1-3.了解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

2.能力目标

2-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科学的方法论;

2-2.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增强辨别大是大非的能力;

2-3.具有反思和批判意识,能从马克思主义的视角分析现实社会,提高正确认识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教育等复杂关系的能力;

2-4.具有辩证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能用全面的观点,联系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和矛盾的观点分析和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3.情意目标

3-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

3-2.培养通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发展国内教育的使命感,成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三)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说明

1.教学方法

1)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并重

本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分三大板块组成,教师要把三个组成部分有机结合起来,揭示其内在逻辑联系,从总体上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使学生形成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整体科学认识:在讲解具体概念、具体理论时,要讲清科学内涵、内在逻辑。课程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与意识形态教育的重要载体,教师讲课过程中要融入最新的国家的大政方针,要使学生认同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高校意识形态乃至国家意识形态安全。

2)精炼性与实效性兼顾

课程教学要在固定时间完成,要对教材内容进行提炼与区分,基础内容应该重点讲解,提高内容与拓展内容可根据学生情况,有选择性讲解;在讲解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立场、观点时要讲清、讲透,讲精,力争让学生入脑、入心践行,取得实效。

3)教师教授与学生参与相结合

课程授课要改革空洞说教、一味灌输的教学模式,坚持与时俱进,优化教学方法,把教师教授与学生参与结合起来。教师要采取多种形式鼓励学生参与课堂,考虑使用讨论法、学生主题报告、课堂辩论等形式引导学生参与课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4)理论与实际联系

本课程是要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教学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要使教学内容充满亲和力,讲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立场、基本方法。

2.教学手段说明

本课程共计41课时,其中理论教学32课时,实践教学9课时。

1)在教师备课形式上,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切实转化为课程的学理,转化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师的话语体系;要通过适当形式开展教研室活动集体研讨课程问题,对重要问题、重要理论成果,通过教研室集体备课,优化教学方案,教学方法。

2)在教学方法选择和教学资源开发方面,要贯彻课程基本原则,综合采用讲授法、启发式、参与式、合作学习等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和资源,适当引入微课程资源,以改变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讲,学生被动听”教学模式。让学生亲自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提高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3)在教学目标上,不仅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更要指导学生将所学理论与方法运用到实践中去解决实际问题,参加社会实践调查,认真撰写调研报告,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提高学生的辩证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在考核方式上,本课程实行综合考核,平时考核50%+期末客观题考试成绩30%+主观题考试成绩20%

(四)课程内容与要求

绪论[教学要求] 以动态、系统、全面、发展、辩证、历史的视角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和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能够自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

[课时分配] 2学时

[内容安排]

一、什么是马克思主义

二、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和发展

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征

四、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五、自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

第一章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教学目标与要求] 以动态、系统、全面、辩证、历史的视角理解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内容,了解唯物论的基本理论,理解世界的联系和发展,掌握唯物辩证法。

[课时分配] 6学时

[内容安排]

第一节 世界多样性与物质统一性

第二节 事物的普遍联系和变化发展

第三节 唯物辩证法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第二章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

[教学要求] 掌握实践与认识的辩证关系,掌握真理与价值的辩证关系。

[课时安排] 6学时

[内容安排]

第一节 实践与认识

第二节 真理与价值

第三节 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

第三章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教学要求] 掌握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及其发展规律,理解社会发展的动力,了解唯心史观与唯物史观,理解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课时安排] 6学时

[内容安排]

第一节 人类社会的存在与发展

第二节 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

第三节 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第四章资本主义的本质及规律

[教学要求] 了解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了解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和意识

形态。

[课时安排] 6学时

[内容安排]

第一节 商品经济和价值规律

第二节 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

第三节 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

第五章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趋势

[教学要求] 了解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与发展,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了解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和发展趋势。

[课时分配] 4学时

[内容安排]

第一节 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与发展

第二节 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第三节 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和发展趋势

第六章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

[教学要求] 了解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历史进程:掌握科学社会主义的一般原则:在实践中探索现实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

[课时分配] 2学时

[内容安排]

第一节 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进程

第二节 科学社会主义的一般原则

第三节 在实践中探索现实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

第七章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

[教学要求] 了解未来共产主义新社会,掌握两个必然,理解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课时分配] 2学时

[内容安排]

第一节 展望未来共产主义新社会

第二节 实现共产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第三节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五)课程实施建议

1.教学方法

1)绪论的内容,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概述,主要通过多媒体课件展示与传统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讲授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与当代价值,培养学生自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引导学生以动态、系统、全面、辩证、历史的视角理解马克思主义

2)第一章到第三章的内容,即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本课程的重点。主要通过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网络教学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混合式教学方法,通过多媒体课件展示、视频展示、实践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辩证法、实践与认识、真理与价值以及唯物史观等基本理论。在此基础上,通过互动交流的方式,引导学生结合自身的经历和己学的知识尝试从某一特定角度对当今现实中存在的地理、历史、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和文化教育之间的复杂关系进行思考,以此培养学生的反思能力、提高他/她们的辩证思维能力,从而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第四章和第五章的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主要通过教师讲授、视频教学、学生自主学习、互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了解资本主义的本质与规律以及资本主义的发展与趋势。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4)第六章和第七章的内容,即科学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主要通过教师讲授、网上学习和小组合作探究与个人独立探究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学生结合自身经历和己学知识从马克思主义的视角探究实现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坚持远大理想与共同理想的辩证统一,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同时激发学生们作为新时代、全球化背景下学前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六)教学评价

1.考核方式

考试课程评价,由平时考核(50%)、客观题(闭卷30%)和主观题(开卷20%)三部分构成。考查课程评价由任课教师自行安排考核方式及其所占比例。

2. 课程目标评价方式

课程目标评价方   式

平时考核(占50%

客观题(闭卷)(30%


主观题(开卷)(20%


课堂出勤(15%)(满分100

(线上线下)课堂讨论(20%)(满分100

课程作业(2次)(15%)(满分100








四、考试大纲

(一)考核要求

要求学生必须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和本质特征,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正确认识人类社会的本质、社会发展动力和社会发展基本规律,正确认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在其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认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解决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  

(二)考核评价目标

考核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掌握程度;并在基础上,考核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考核内容

 导论

一、什么是马克思主义

二、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和发展

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征

四、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五、自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

第一章 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

第一节 世界多样性与物质统一性

一、物质及其存在方式

二、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

三、世界的物质统一性

第二节 事物的普遍联系和发展

一、联系和发展的普遍性

二、对立统一规律是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

三、量变质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

四、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

第三节 唯物辩证法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一、唯物辩证法的本质特征和认识功能

二、学习唯物辩证法,不断增强思维能力

第二章 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

第一节 实践与认识

一、科学的实践观及其意义

二、实践的本质与基本结构

三、认识的本质与过程

四、实践与认识的辩证运动及其规律

第二节 真理与价值

一、真理的客观性、绝对性和相对性

二、真理的检验标准

三、真理与价值的辩证统一

第三节 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一、认识世界的根本目的在于改造世界

二、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三、坚持守正创新,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

第三章 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第一节 人类社会的存在与发展

一、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

二、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

三、人类普遍交往与世界历史的形成发展

四、社会进步与社会形态更替

五、文明及其多样性

第二节 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

、社会基本矛盾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二、阶级斗争、社会革命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三、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四、文化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第三节 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二、个人在社会历史中的作用

三、群众、阶级、政党、领袖的关系

第四章 资本主义的本质及规律

第一节 商品经济和价值规律

一、商品经济的形成和发展

二、价值规律及其作用

三、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

四、深刻认识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当代价值

第二节 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

一、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产生

二、劳动力成为商品与货币转化为资本

三、资本主义所有制

四、生产剩余价值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绝对规律

五、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与经济危机

第三节 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

一、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及其本质

二、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及其本质

第五章 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趋势

第一节 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与发展

一、资本主义从自由竞争到垄断

二、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

三、经济全球化及其影响

第二节 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变化的新特点

二、当代资本主义变化的新特征

三、世界大变局下资本主义的矛盾与冲突

第三节 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和发展趋势

一、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

二、资本主义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历史必然性

第六章 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

第一节 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进程

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

二、社会主义从理想到现实、从一国到多国的发展

三、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蓬勃生机

第二节 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

一、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主要内容

二、正确把握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

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三节 在实践中探索现实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

一、社会主义建设过程的长期性

二、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

三、社会主义在实践探索中开拓前进

第七章 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

第一节 展望未来共产主义新社会

一、预见未来社会的方法论原则

二、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

第二节 实现共产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实现共产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二、实现共产主义是长期的历史过程

第三节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一、坚持远大理想与共同理想的辩证统一

二、坚定理想信念,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五、试卷及答案

期末试卷试题分线上客观题和线下纸质主观题两部分组成,客观题由“数字马院”网络教学平台题库自主组题,答案由平台提供,系统自动阅卷;主观题由教研室命题,共5套,周一A卷、周二B卷、周四C卷、周五D卷、以及补考卷。

六、试卷装订清单

1、试卷基本情况登记表

2、课程考试命题审批表

3、课程成绩登记表

4、答案与评分标准

5、考试质量分析表

6、试卷复查情况登记表

7、试卷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