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思想风采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深化教学改革,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实效性
2008-09-28 00:00  

2005年4月,我校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广东省“05方案”试点高校之一,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社科部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围绕“05方案”的试点做了大量工作。整整一个学期过去了,现借此机会将试点情况作一汇报交流,与兄弟学校共勉。

一、领导与组织

为了保证“05”方案试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健康运行,根据党委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学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陈优生研究员和院长邝邦洪教授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曾峥教授和学院副院长和飞教授为副组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社科部主任杨迎春教授任主任,教务处副处长张信副教授任副主任。6月13日,学院党委讨论通过《肇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试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6月中旬,社科部根据“05方案”对原有的教研室作了调整,成立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教研室(简称“基础”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简称“纲要”教研室);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教研室(简称“概论”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简称“原理”教研室)。新成立的四个教研室的师资队伍在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等方面更加合理。

自从被确定为试点单位以来,我们高度重视师资培训工作,引导教师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尽快适应“05方案”的要求。为此,我们派出领导和教师多次外出参加省内外的有关会议与培训,收到了良好效果。目前我们正在多方面与外界联系,力争尽早引进2-3名教授或博士,进一步充实教师队伍,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教学工作

按照“05方案”,本学期我们给2005级新生开设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门新课。为了保证新课程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暑假期间,我们多次组织“基础”教研室和“纲要”教研室的教师进行集体备课,认真研读《教学大纲》,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思路,探讨教学重点和难点,并分工合作查找相关资料,编写出比较详尽的授课讲义、复习思考题和课后阅读书目。

当今社会,面对竞争、压力与各种诱惑,社会多元化的价值观与人生观的挑战,许多大学生往往显得善恶难辨、无所适从甚至惊慌失措、玩世不恭。因此,当代大学生的主要问题是理想信念问题、诚信问题、人际交往问题、勤俭问题、恋爱问题、心理脆弱问题与精神空虚问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是帮助学生解决他们面临的问题和满足其精神道德需求的重要渠道,这也是开设本门课程的目的与价值所在。鉴于本课程的特点、目的与任务,我们要求承担该课程教学的全体教师,本着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来上好此课。为了引导学生成长成材,我们重视教师的师德教育,要求他们首先要成为健全人格的人,“为人师表”,“身正为范”。同时,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采取多种手段和途径对学生进行道德意识、法律意识的灌输和培养,并尽可能把这两者有机结合起来。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05方案”中增加开设的一门新课。该课程时间跨度长,知识面极为宽广,知识点也极为繁多。作为试点学校,在只有教学大纲而没有规范的教材的情况下,我们组织承担本课程的教师认真研究教学大纲,收集各类相关教学资料,对教学资源进行优化,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和取舍。围绕中华民族争取独立和实现面向世界的现代化这样一条主线索,我们在课堂教学知识点的选择上,着重注意了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选择的知识点有利于全面体现该课程的教学目标,即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和正确的国情观;第二,选择在历史学科知识体系中起主导作用的核心知识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使之成为学生识记、理解和运用的重点并释放出最大的教育能量;第三,选择符合学生接受能力和认知水平的内容,并能促进学生科学历史观的培养;第四,选择的史实材料能充分体现时代性,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满足大学生的心理需求。在此前提下,教师通过教学手段的运用和教学环节的把握,使学生在熟悉中国近现代史的过程中,了解中国争取民族独立、实现民族复兴的艰辛历程,懂得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道理。

三、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效果的根本出路,在“05方案”试点工作中,我们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确定了如下教改思路:以增强实效性为目标,切实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把知识的传授与育人结合起来,系统教学与专题讲授结合起来,课堂教学与实践育人结合起来,同时把启发式、参与式、研究式、讨论式、渗透式等多种教学方式运用于教学的全过程中,以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以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为重点,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思想政治理论课既具有较强的理论性,更具有生动的实践性、时效性,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在丰富多的实践活动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观察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引导学生释疑解惑,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生命力和吸引力之所在。为此,我们在《基础》、《纲要》课中实行“2+1” 教学模式,即本着“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原则,在课堂上少讲、精讲,拿出专门的1学时,由教师组织学生开展主题读书、观看影音资料,组织课堂讨论、辅导答疑,开展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养成自我学习、自我修养的习惯,促使大学生走出校门,到基层去,到工农群众中去,深入社会,深入生活,了解国史国情,体察省情民情,积累知识,增长才干。本着同样的思路,我们还设想在即将开设的《原理》、《概论》课中实行“2+1”和“4+1”教学模式。社会实践活动原则上采取“点”、“面”结合的形式,除了由教师带队统一组织部分学生赴实践基地开展专门的活动外,走出校门的“面”上的实践活动一般集中安排在长假(寒、暑假或“五一”、“十一”等假期)进行,并与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学生都要在教师指导下写出规范的调查报告,并由任课教师给出成绩,该成绩作为学生平时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们正在筹划扩建一批相对稳定的实践活动基地,以保证“点”上的实践活动具有典型的教育意义。

(二)以《西江读书》报为载体,通过主题读书活动,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

通过《西江读书》报,我们倡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结合自己的知识背景、知识专长、知识兴趣和科研课题,引导学生围绕相关主题开展课外读书活动,交流读书心得,切磋做人体会,以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陶冶学生的心灵,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在2003年、2004年相继成功举办两届主题读书活动的基础上,2005年我们以“人格.良知.现代化”为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第三届主题读书活动,目前该项活动已进入评选、总结阶段。实践证明,这种以学生报纸为载体,以师生共同参与为舞台,以大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以改进和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目的的主题读书活动,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简便易行、效果明显的举措。

(三)改革考核方法,探索适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点的考核模式

鉴于目前很多大学生不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平时旷课逃课,考前突击记忆,考后遗忘无几”现象的普遍存在,我们在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的同时,也在尝试考核模式的改革。我们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考核总的原则应该是,注重考核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实际运用,将课堂考察与期末考试结合起来,将理论知识考核与主题读书报告、实践活动调查报告和课程论文写作结合起来,将闭卷考试与开卷考试结合起来,注重教学全过程的综合、动态考核。经与教务处商定,在本学期开设的《基础》与《纲要》两门课程中,我们采取了开卷的考核模式。目前我们正在酝酿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开卷考试实施细则,力求把课后开卷考试与课堂综合考查结合起来,把期末的一次性的静态考试与教学全过程的动态考核结合起来,使开卷考试能够更全面、客观地反映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思想道德品质和法律意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国情意识,培养学生独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精神。我们还设想通过科研立项,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考核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以形成较为科学规范的理性认识。

(四)建立专业队伍,提高“形势与政策”课的效果

过去,我校“形势与政策”课主要由各系总支分散组织进行,总体效果不好,形式主义严重。经研究决定,在学校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我们建立了一支由市级党政领导和本校教授、博士层次的教师组成的“形势与政策宣讲团”,专门讲授该课程。具体做法是:每人相对固定一个研究与宣讲的方向(或专题),采取集中授课的形式为各年级学生轮流宣讲。本学期我们分别对03、04级学生宣讲了共8个专题,下学期还将对03、04、05级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专题的交叉、轮流宣讲。尽管采取集中授课的形式,在教学管理、秩序维护和教学效果等方面也还不尽人意,但总体说来,我们认为,这种改革措施还是值得推广的。

四、存在的问题

借此试点机会,我们作了一些工作。与兄弟学校相比,我们还有很多不足。通过一学期的试点,我们感到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还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值得探讨。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很好解决,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就仍然是一句空话。

1、如何理顺思想政治理论课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几个关系,协调诸多矛盾的问题。一是课时少和内容多的矛盾。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时间跨度自1840年到2005年,长达一个半世纪,内容纵横交错,复杂繁多,而教育部编写的教学大纲只给了2学分,我们给教师安排了36学时,但他们普遍反映学时不够用。《思想道德修养》课教师同样感到,既要讲授法律知识,又要灌输道德意识,似乎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二是如何处理所教授的内容与中学课本的重复问题。“05方案”四门公共必修课的大部分内容中学阶段都有所涉及,许多基本概念、基原理在初中、高中就已反复出现过,大学阶段不讲不行,再讲也很难讲出新的东西,而学生听起来似乎是“老调重弹”,这是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感兴趣的重要原因之一;三是如何处理“史”和“论”的关系。尽管从理论上说,史是史,论是论,但是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史中有论,“论从史出”,如何避免《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即将开设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的重复和交叉,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2、如何切实有效地开展实践教学,这是一个老问题,也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从中央的文件精神看,从思想政治理论课本身面临的实际而言,加强实践教学是时势所趋。但是,如何解决基地建设、经费投入、外出联络、交通餐饮、秩序维护、安全保障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实际问题,我们还没有找到行之有效的办法。

3、考试改革问题。从理论上说,教学改革必然辅之以考试改革,而且考试改革还有其自身的必然性和紧迫性。传统的闭卷考试不仅给学生一种错误的导向,使考试本身成为机械、僵化的代名词,而且导致大量的学生考试不及格。在教育部取消重修课的情况下,闭卷考试必然成为很多学生顺利毕业的一大障碍,从而激化系(部)之间的矛盾。我们尝试了开卷考试的做法,但是,开卷考试是否会导致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普遍不重视,进而加大教师课堂管理的难度呢?如何把教学改革和考试改革结合起来,逐步形成较稳定的、既得到学生普遍认可,又得到相关管理部门认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考试模式,我们仍处在艰难的探索之中。

总之,搞好 “05方案”试点工作,既是巨大挑战,也是重要机遇。作为地方本科院校,虽然我们与本省试点的三所名牌大学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是,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教师的齐心协力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试点工作搞好,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不辜负教育厅领导的信任与厚望!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