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论语人生
2008-11-24 00:00  

2002法律(2)班 杨晓群

中国的历史,源于伏羲,中国的文化,始于伏羲。伏羲开天,伏羲作画,形成华夏大地深厚的底蕴。藏于内,就是炎黄子孙独特的思想品德,形于外,则是斗转星移,社会变迁。经历了五千年的沧桑,承载了五千年的风雨,我们骨血中的传统以价值观的形式指导我们的行动。朝代变迁,文化替迭,她只有开始,没有结束。正如马克思所说,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起能动的反作用。怎样把这种意识的能动作用反在该反的方面,就是我们一直努力的问题了。

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思想道德和政治运动一直都是我国文化的独特之处,每一次新的社会道德的觉醒,就会在上层建筑间掀起一片风云,推动社会的变革。从大舜、周文王、周武王、周公等的讲贤使能,惠民劝业,使四海归之,到现在江泽民同志的“法治为主,德治为辅。”德,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作为中国文化开端的传统儒学,以仁为其最高道德原则,以礼为仁的表现形态,以孝悌为道德基础,以忠恕为一贯之道,以中庸为至德,把道德行为和修身济世联系起来,强调道德的自觉性和社会功用。古人尚有这样的觉悟,况乎今人?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古人尚且付诸于行,标榜着在先进文明摇篮中长大的现代大学生,却只是开口莎士比亚,闭口巴尔扎克,置中华传统道德于不顾。有多少人读过孔孟,又有多少人了解华夏?无可否认的,传统的道德价值观要改,所谓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中外两种不同价值观相互交融,我们就更要以外来的精华来替补该去的糟粕。

封建社会已成过去,很多建立在阶级统治思想上的道德已不适用,例如君臣之纲、三从四德。但我们并不能就此全盘否认,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成长着的中华大地,就是在到现在仍被视为陌生的思想浸陶下,才成为泱泱大国的。我们要吸取的是过去的教训,以史为鉴,把过去有抱负之人对统治阶级的良好品德修养建议吸取过来,用来指导自已的人生。“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这种德政风范,在我国历史长河中,不断影响着领导者与被领导者。

于领导者,他们深明“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之理,不断推陈出新,对内整饬纪纲,对外和平共处,开创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康乾盛世……

 下一页 [1 2 3 4]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