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别说“不知道”
2008-11-24 00:00  

——读《攀上心灵的巅峰》

2001应用英语(专)叶叠瑜

“不知道”成为现今社会许多人的口头禅,凡事都回答一句“不知道”,省去了不少时间,也推卸了该负的责任。其实,“不知道”是逃避责任与不珍惜所拥有的财富、不珍惜生命的人的说词。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责任意识就越淡薄,许多人只顾自己的个人利益,使责任与金钱挂钩,这也使责任的定义变得狭窄。也有许多人只会埋怨生活、埋怨命运,却不懂得珍惜所拥有的。

如果有人问你:“太阳和冥王星的正确距离是多少?”“我不知道”是个很正常的反应,反正学术性这么高的问题留给专家们就可以了,我们外行人知道也只是好奇而已。可是,如果有人问你:“你这一生有什么打算?”“我不知道”绝对不是好答案。由你的答案可知,你的这一生也不会有什么建树的。当我们想去麻烦、省时间的时候,很容易用“我不知道”来敷衍塞责。殊不知这是错觉。“我不知道”背后的真正意思是“别来烦我,我不想回答。”这正是欲摆脱责任的推脱之词。如果常常挂在嘴边成了习惯,到时候,想要有所作为也就不可能了。

1920年,有个11岁的美国男孩踢足球时,不小心打碎了邻居家的玻璃。邻居向他索赔13美元。在当时13美元是笔不少的数目,足可以买125只生蛋的母鸡!闯了大祸的男孩向父亲承认错误,父亲让他对自己的过失负责。男孩为难地说:“我哪有那么多钱陪人家?”父亲拿出了13美元说:“这钱我可以借给你,但一年后你要还我。”从此,男孩开始了辛苦的打工生活。经过把年的努力,终于挣够了13美元,还给了父亲。这个男孩就是日后的美国里根总统。他在回忆这件事是说:“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承担过失,使我懂得了什么叫责任。”

这就是责任。对自己做的事负责就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如果当初里根总统不打工还钱给父亲,也就是说里根总统犯的错误由他的父亲来承担,这合理吗?应该吗?如果这也合理的话,那么里根总统的父亲犯了错时由谁来负责?是他的儿子里根总统吗?不要再为自己找借口来推卸责任了,应该是由自己承担责任是就勇敢大胆地去承担吧,没有人有义务为你所犯的错而负责、受苦。

责任,是我们每一个生活在一定社会关系中的人与生俱来的,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我们就有规定,就有任务……无论是何人,都对自身、对他人、对集体、对国家和社会负有一定的责任。作为一名大学生,对责任的定义的理解应该更透彻。就拿小事说吧。一个班集体策划一项班活动,事前已做好了分工,明确了每一位班干的任务。但最后,由于某些环节被疏忽了而差点导致活动失败,事后班长追究责任,但每一位班干都不承认是自己的过错,不是说“不知道”就是推卸责任到别人身上。这种场面已经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为什么没有人敢挺身而出负责呢?负一次责任,挨一次责骂真的有那么痛苦、那么困难吗?其实,有时候是在犯了错后,又必须要承担责任之时(自觉地去负责),一个人才能真正深刻理解责任的真正意思。这是一个人生成熟的阶段,也是人对事物看法、理解的一个飞跃。其实,当一个人犯了错而要别人来替他负责之时,真正痛苦的是犯了错的人而不是替别人负责的人。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