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由韩新月之死所想到的
2008-11-24 00:00  

——读《穆斯林的葬礼》

2002级思政(1)班 黄焕晔

今天,终于看完《穆斯林的葬礼》了。刚借过来的时候,发现它是挺厚的一本,但是翻到后面,就忍不住一口气只花一个通宵就把它给读完了。虽然我向来自认不是一个容易受到感动的人,但是在阅读它的这段期间,我几乎被书中男女主人公的生离死别折磨得痛彻肺腑,经常会因为他们的痛苦而痛苦,甚至一度不得不停下来痛哭一场。这里面的人充满了悲哀,不管是活着的,还是死了的,他们的本性的弱点、面对命运的无奈与软弱,使得两条本应不同的人生道路,在历尽了兜转后,最终归结到了一起,却又是如此的相似:天各一方、生死两茫茫。

这部书给我的印象很特别,但这并不仅仅是因为它里面那些有关于伊斯兰文化的独特的介绍和故事本身对中国人的做人观和审美观的反映,更主要的是因为那女主角韩新月的死带给我一种感悟。在这里面,几乎没有什么正义与公平可言,因为,不管它们偏向哪一方都是对的,但也都是错的!

在整部书里,这个外柔内刚的美丽的回族才女,用书中另一个角色陈淑彦的话来形容的话,可以算得上是“别人没有的她都有了;一个人该得到的,她都得到了——”若真要算不足的话,那就是她患了心脏病难于久留人世以及在两岁那年就和生身之母分离,但是后者并不是公开的秘密。

不管怎么说她都是一个很可怜的人。她从流浪中而来,妈妈有等于无,然而命运却又将她推向了一段动人的爱情故事里,但同时又是一条不归的死胡同。她爱楚雁潮,楚雁潮也爱她,但是他们很难,甚至是根本就不可能可以在一起的。因为那是个不容许浪漫的时代,而且在他们的面前,除了存在着师生身份的障碍,还横着一条难以逾越的鸿沟。也因为这道鸿沟,所以韩新月以及她的师生之恋最后才会凄惨绝望地走向了死亡。

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认为的,可是在我看来,这个可怜人是自杀的。但是我所说的自杀,并不是行动上了断自己生命式的自杀,而是如同《呼啸山庄》的女主角凯瑟琳.林顿的那种——因丧失了生存的意志和信念,最后充满痛苦和绝望而死式的“自杀”。虽然新月有心脏病,但是医学仍在发展,她的病未必是无药可治,可她还是死了,仅仅因为再也无法承受起那已漫溢而出的痛苦绝望的重量。

在我眼里,韩新月的遭遇就如同林黛玉的际遇一样。林黛玉的出现、韩新月的出现,都是这个社会的产物;两人的伤逝又都是这个社会的悲哀。或许应该这么说,她们的诞生就像我们某些时代一样,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错误。但到底是什么导致了韩新月在最后也选择了死亡,离开爱她的,还有她爱的人呢?因此我带着虔诚的心情对这件事进行了一些抽丝剥茧式的分析,重访了韩新月苦难的心路历程。最后得到了这样的结论:是事业与爱情的先后绝望导致了这可悲的结局,其中后者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把韩新月一步步逼上绝路的正是她的母亲韩太太--一个传统道德根深蒂固的女人。

韩太太是一个回回。回回是个中国众多民族中一个很特殊的民族,回回所有的子民都是信仰真神安拉的穆斯林。书中提到过,穆斯林都归顺真主,接受真主通过穆罕默德所晓谕的启示,虔诚老实做人,宽厚仁爱,生活简朴,不骄傲自大,不诽谤他人,捍卫信仰,遵循圣行,以便在死后灵魂能被投入天园。但是,在伊斯兰教的教义里,穆斯林与是被禁止异教徒通婚的,因此在她存在的近一千年的历史中,为了保持自己的独立存在,而不像契丹和匈奴那样,落得融进汉民族里的结局,他们一直通过严谨地恪守教义的办法,来保护血统的纯净,虽然有时候会难免发生一些回女嫁汉男,回男娶汉女的事例,但是这并不能改变回回的传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