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4-2005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4-2005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感恩,一种社会责任
2008-11-24 00:00  

2004电本(2)班 刘振东

感恩,它是一种人性的光辉,是人类文明放射出的第一缕光辉。对生活常怀感恩之心的人,生命的阳光将永远沐浴着他。学会感恩,能让你远离寂寞;学会感恩,能让你懂得生命的意义;学会感恩,能让你不再害怕黑暗,不再徘徊,从而更执着一份人生的信念。一个知道感恩的社会,必然是充满温情与爱心的社会,也就是真正的文明社会。因此,学会感恩,学会如何去感恩,不仅是个人道德品质的体现,更是个人的一种社会责任。

《红楼梦》里有一段神话,说的是贾宝玉前生在赤霞宫里做神瑛使者,常在西方灵河岸边行走,看见那三生石畔有棵绛珠仙草,十分娇娜可爱,就“日以甘露灌溉”。后来,那仙草“既受天地精华,复得甘露滋养,遂脱了草木之胎,幻化人形”,也就是后来的林黛玉了。

绛珠仙草受了侍者的雨露之惠后,感叹道:“我并无此水可还,他若下世为人,我也同走一遭,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泪还他,也该还得过了。”

如此美丽的缠绵的前盟后约,为的就是感恩。哪怕明知这一切将是以悲剧收场(流泪一生),也在所不惜,生命因此变得可贵而魅力无穷。

感恩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一种社会责任,不要总以为别人做的都是应该的。古人有云:“人只有德于我,不可忘也;吾之有德于人,可忘。”可见,感恩情怀本就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可贵品格,可慢慢地,在一些人的心里却不再愿拥有它了。“知恩不报非君子”,一个连“谢谢”都不愿说的人,还能奢望他有多少义举呢?这不仅仅是抛掉了一份宝贵的品质,也是缺乏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更是对一种社会责任的逃避。

那什么是社会责任感呢?社会责任感就是人们对社会责任的一种强烈的自觉意识及崇高的情感和意志,是人的理想、志向和价值观的高度统一,是为祖国和人民献身的一种强大的内动力。而社会责任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学会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负责,这是树立良好的道德意识的基础,是实现人生价值和赢得高尚的阶梯。在现代社会中,科学技术和市场经济越发达,相应对人的道德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每个公民都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为他人、社会、国家的发展而“匹夫有责”。

在评价人的个性发展上,因社会背景、时代传统的不同,会有种种不同的标准,但无论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中国传统,还是“自我设计、自我完善、自我实现”的西方人本主义思想,都无不贯穿着一个基本的命题,即人和社会关系的处理,而其基本内核是社会责任感。当每个具有不同价值观的个体按自己不同心智去选择、理解社会责任时,有的可能将“责任”理解为父母或社会要求他们去完成的任务,而有的对“责任”的理解,则更倾向于待人处事中各种行为都要考虑到对个人、同伴、家庭、社会及后代的幸福的影响。因此,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是无法理解社会责任的内在含义的,也就无法理解感恩意识的真谛,故感恩意识就是一种负社会责任的体现,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下一页 [1 2 3 4]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