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4-2005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4-2005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感恩”之花,“责任”之果
2008-11-24 00:00  

2003中本(5)班 陈 婷

刚看完叶辛的《我们这一代年青人》,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为慕容芝与程旭那种纯真、高尚的爱情深深地感动着,更为程旭那种强烈的责任感所震惊。他本有一个美好幸福的家庭,可在文化大革命那个特殊的年代,一个毁灭的时代,他的家庭也不能免遭厄运。他的爸爸被冤枉为一个大资本家而被捉去了。从此,他的家庭就与“倒霉”为伴。面对残酷的现实,他本应恨这个社会,但在他下乡时,看到当地农民因为没有良种而收成很差,他们受到饥饿的折磨时,他毅然下定决心要育出一种适合当地栽种的良种,以此来减轻人们的痛苦。他忍受着知青们怪异的目光,擎着领导们的种种压力,隐瞒着几乎所有的人,十分小心谨慎地和德光大伯、袁明新大叔进行育种的伟大创举,并且一去就去整整三年。

我一直思考着,程旭为什么会具有如此大的毅力呢?他只是从上海来的一个知青,却可以为了农民而默默承受着泰山般的压力,并且永不放弃,直到三年后取得成功为止。这一切是为了什么呢?是什么在支撑着他呢?我想是因为他的骨子里还有一种感恩意识,一种对社会的感恩,由此而产生出来的一种强烈使命感。社会虽然伤害了他,但他还是应该感谢这个社会的。他还是相信毛主席,还是佩服毛主席的,至少,现在还不会国破,他们还不会沦为一个亡国奴;至少,现在已没有战争了。作为一个中国人,他还是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可爱人们的。

和程旭相比,我真的很惭愧。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一个可以让真理发光的年代,一个不必为衣、食、住、行担忧的年代……但我还是抱怨这个社会,觉得社会对自己的不公。人家可以进名牌大学而自己只是进了一间普通的大学;人家能歌善舞,而自己只能当观众;人家能说几种标准流利的方言,而自己虽然也说上几种,但却与标准相差甚远……所有所有的一切,都在困扰着我,烦恼着我。而现在觉得,我自己真的是在无病呻吟,目光太短浅,胸怀太狭窄了。我的困难和程旭所面临的困难相比,真的是小巫见大巫。我虽没进名牌大学,但我至少还是一个本科生,社会上不知道还有多少人没机会进大学呢!自己虽不能像他们那样能歌善舞,但自己至少还有一个会说话的嘴巴和一个会做运动的身体,要知道,世上还有很多身体有残缺的人啊!话虽然说得不太标准,但我至少还可以达到交流的目的。

如果个个人都像我那样,身在福中不知福,还要抱怨这个社会,那么这个社会还会有谁去为它建设呢?可事实上,这个社会不断的前进着、发展着,由此可见,人们在心底里并没有抱怨这个社会。在他们的潜意识里,还是感谢着这个社会,深深地爱着这个国家。因此,他们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安份地站在一个属于自己的地方,默默地为这个可爱的社会作贡献。当祖国遇到困难时,他们还会站起来,为了祖国,为了人们,哪怕牺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你看看中国的近代史,你就会体会到他们的那种民族精神,那种社会使命感了。

 下一页 [1 2 3 4 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