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4-2005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4-2005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当代大学生,你缺失了什么?
2008-11-24 00:00  

2004国贸(1)班 陈敏燕

中华民族,一个有着许多优秀文化传统的伟大而古老的文明古国,有着忠孝仁义、礼信智勇的千年古训,古时文人甚至把道德修养视为人生的终极追求。灿烂的思想文化滋养了我们的民族,让她在历史长河中闪耀了几千年!

而在现代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面对知识爆炸的时代,面对经济的全球化,

面对西方的文化泛滥。中国未来的中流砥柱——当代大学生,却没能坚守住我们

的文化传统,他们身上的“中国特质”在日趋稀薄,中国味淡不可闻,甚至不复存在。

当代的许多大学生,在追求光鲜亮丽的外表,在追求高贵雅致的格调,在追

求所谓的小资生活。其中有些人一掷千金只为搏红颜一笑,却不肯花几元钱打电

话回家问候一下父母。他们在灯红酒绿中纵情挥洒青春时,却没想过已不再年轻的父母在怎样拼命工作、省吃俭用以支持他们奢侈的生活。他们自视为天之骄子。他们对世界未有一丝贡献,却牢骚满怀,抱怨不已,看这不对,看那不好,视恩义如草芥,只知仰承天地的甘露之恩,不知道回馈,足见其内心的贫乏。

他们忘了自己是学生,忘了肩负的责任,忘了感恩!

“饮水思源”、“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些千年古训已经有了失传的危险。因为当代大学生并没有继承,然后加以弘扬,甚至在他们过起了“情人节”、“圣诞节”之后,却没有过起“感恩节”这个同样属于西方的节日。造成这种结局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是我们缺少一种主流文化,一种能将传统和现代融合在一起的主流文化,文化的缺失是导致我们价值观扭曲的主要原因。

感恩是一个人最基本的道德准则和最起码的文明修养。“羔羊有跪乳之恩,乌鸦有反哺之义”。而作为一种高等的生灵——人。我们怎能漠视父母的爱,将其视为理所当然呢?

 下一页 [1 2 3 4 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