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4-2005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4-2005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多爱一些自己的父母
2008-11-24 00:00  

03中本(4)班 严结兰

当你深夜不归时,你是否会想到有人正焦急地盼望你归来?当你整天愁眉苦脸,郁郁不乐时,你是否和会想到有人心疼得皱紧眉头,恨不得把你的痛苦转移到他们身上?当你为取得成功而高兴得手舞足蹈时,你是否会想到有人正为你的进步而喜悦?究竟是谁?是谁会为了你们的一点一滴费尽心思,密切关注你们的一举一动呢?是父母亲。父母亲的爱是世界上最伟大、最无私的爱。无论你在外面经受多少风雨和苦难,父母亲的怀抱永远都是你的避风港。他们永远会为你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最容易得到的莫过于是父母亲全心全意、无私的爱。而往往我们这些做儿女的,总是最容易忽略父母的爱意,有的甚至视而不见,觉得父母的关心、呵护是一种不能忍受的负担。即使偶尔受到触动或是内心感到愧疚而对父母稍微好些,也是一时间的“心血来潮”。我们好象已经习惯了去欺负那些爱我们胜于我们爱他的人。人总是这样,失去以后才懂得去珍惜、去反省、去忏悔,然后很有阿Q精神地自我安慰:我总算明白过来了。可是,明白过来又怎样?值得我们珍惜的已经不复存在,留给我们的是悔恨。张洁的《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正好给我们上了深刻的一课。她展示给我们的是一份至真至诚的母爱,她教会我们如何善待自己的父母亲,不要让自己有后悔的机会。

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是谁?是母亲。张洁的母亲去世了,用一生来支撑她的母亲走了。她失了根,空虚、孤寂、悲哀地悬浮着,找不到依靠,精神简直接近崩溃。于是,她把自己锁在文字的框架里,用一个个语言符号记录母亲去世前八十多天的细节生活。她用较多的心理独白描写来表达自己的痛苦与负疚。这部书每一个字都渗透着对母亲无限的爱的回忆。这是一首用心血眼泪为母亲而唱的颂歌,也是一首由心迸发的汹涌情潮的感恩的忏悔曲。

我们读这部书时都会不由自主地反思、忏悔。一个一生为女儿拼尽了心血的母亲,临死前最记挂的仍然是自己呵护了一生的女儿。张洁的妈妈为了自己的女儿花费了一生的心血。用祝大夫的话来说:“老太太把全身的劲都用光啦!”这是生命走到尽头的前兆。然而,这位伟大的母亲凭着坚强的意志一直与病魔抗挣到底,支撑她活下去的信念是一切为了女儿。正如张洁这样叙述她的母亲:“她也一相情愿地想着她不能老,更不能走,她要是老了,去了,谁还能像她那样呵护我、疼我、安慰我、倾听我……随时准备着把她的一腔热血都倒给我呢?”这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倾注给女儿的深情的爱,这份默默而沉重的爱,每一个为人女儿的人都会感动流涕,然后想起疼爱自己的双亲。

一个母亲为自己的女儿竭尽了一生,而一个与母亲相依为命的女儿,费劲了一切心思都想着把母亲从死神手中夺回来。母亲患病时她丢下一切,全心全意地照顾母亲,为她洗刷身子,陪她聊天,锻炼,为她联系最好的医生。她无时无刻地惦记着自己病痛的母亲。为了是否让母亲动手术,她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只要稍微可以让母亲舒服一点的事她都想到并做到了。张洁的这份心意简直是无可挑剔了,她已经尽了一个女儿该做的事了。可她还是在不断地忏悔:是我做得不够好,是我的疏忽大意要了母亲的命!她的这份忏悔是从母亲患病时就开始的,一直到她母亲去世后都没有停过。

 下一页 [1 2 3 4 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