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4-2005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4-2005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一样的天空 一样的蓝
2008-11-24 00:00  

——读《梦里花落知多少》后感

2002应英3班 刘风阳

一直以来我都不喜欢看现在的所谓的少年作家的书,总是觉得没有一点深度。不是在无痛呻吟就是故作老成。书中的世界是与现实生活完全不一样的,与自己差不多年纪的或者甚至是比自己要小的人经历根本就不可能比自己丰富上多少,就算看了也白看,也许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出于妒忌的心理,这也是我为什么会在《梦里花落知多少》出版并流行了那么久以后才第一次看他的缘故。

与它的相遇有很大的偶然性,那天难得的无聊上网聊天竟然发现没有一个朋友在,百般聊赖之下,忽然间在新浪网站里看到了郭敬明的网上采访,还有他的新书介绍,也就心血来潮,打开了他的第一本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的第一章,也许我做梦也想不到我这一看竟然就是一个下午。看完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早已泪流满面,也许听起来觉得并不真实,但却实实在在地发生在我身上。

郭敬明很聪明,把背景设置在了当今社会最具争议性的青年一代当中,在这个年龄层里充满了矛盾,处在这个年龄层的人既自大又自卑,因为背负着家人的希望也满载着自己的美好理想。然而他们又生活在极大的就业压力和激烈的竞争之下,因此就注定了这个年龄层的与众不同。故事就发生在这个一个背景下的四个年轻人下。林岚,顾小北,闻婧,白松。这几个主人公身处在与我完全不同的生活条件下,他们不会有对自己的三餐一宿有太多的顾虑。因为他们都有着要么有钱要么有势的父母,也正因为这样在我看来很重的大学入学考试在他们的眼里也就不值一提了。照道理上来讲,他们应该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了,因为他们拥有我所羡慕的一切,娇好的面貌,显赫的背景,还有富裕的生活,我在不断的努力当中只为了得到这一切。但是他们生下来就毫不费力的拥有了这一切。所以在我刚刚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心中充满了对这个世界,这个社会的不公平的怨恨与愤懑。但是我没想到郭敬明没让他笔下的社会骄子们得到了好的下场。郭敬明用他的笔描写了他们的爱情。他们的友情,还有他们的成长历程,尽管与我的成长历程一点都不一样却是给人留下无限的唏嘘。本来是可以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当时间一点点的流逝时,他们所拥有的一切也发生了变化,用郭敬明原话说就是经过时间河流的冲刷,经过生活浪涛的洗礼,他们原来已经铺好的路的就走向了另一个完全不同的方向。因此《梦里花落知多少》成了一部悲剧,在这个悲剧里我看到了我自己的幸运,也感受到了围绕在自己周围的幸福,也正因为这本书,我解开了我一直以来都郁郁寡欢的心结。所以当我知道在这次读书活动中要求列举一本书的时候,不管是否合适,我第一个就想到了它。

 下一页 [1 2 3 4 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