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现代人的良知和人格
2008-11-24 00:00  

——读小说《欲壑》有感

2005级数学潘焕星

外面寒风凛冽,刺骨凌人。凭着一颗好奇之心,我终于读完了作家李斌魁的长篇小说《欲壑》。该小说讲述的是一个为了一块有商业价值的地皮,一家族人不念亲情,不顾血缘联系地进行相互斗争甚至相互残杀的故事。小说中的泼妇党爱花为了抢到这块地皮和得到在地皮上起楼的钱,她不惜向富商阎阿旺投怀送抱。在她的唆使下,她和车行老板的私生子雷长明显示出怕人的野性,他不顾亲情,杀害了自己的堂弟堂妹,酿成了流血事件。在事件一步步恶化的情况下,善良的当事人春娅和丈夫徐长海终于拿起法律的武器,绕过种种阻挠,最后使得案情大白:地皮物归原主,雷长明被绳之以法。

读完《欲壑》后,我心情很不安,我开始了对人性中良知和人格的思考——

南朝的《三字经》对人性就有这样的诠释:“人之初,性本善”。人性的善就在于人具有本质属性——良知和人格。由于良知的存在,我们有判断是非善恶的能力;由于人格的存在,我们可以有高尚的道德品质。

回首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在茫茫的历史长河中,流传着许多有关良知和人格的千古佳话和感人事迹。

宋朝清官包拯在侄子犯法的情况下,大义灭亲,依法斩掉自己的亲侄子,故而,“包公斩亲”成为千古佳话,包公的为官之道使得他享有“青天”的美称,也使得从他身上体现出来的良知和高尚的道德流芳百世,激励后人。

南宋宰相文天祥在被敌人抓到后,不为高官、金钱所动,依然守住良知和人格,不做叛国贼和怕死鬼,发出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感慨,英勇殉国,用生命证明了良知和人格的可贵。

曾记得毛泽东说过这样一句话:“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就难在一辈子做好事。”而雷锋却是一个做了一辈子好事的人,他大公无私,一心为人,毫不为己。他高尚的品德和崇高的精神成为世人学习的对象,“雷锋精神”得到毛主席的提倡——“向雷锋同志学习”。

在历史中,我们深深地认识了良知和人格的可贵。那么在现代社会中,对于生长在现代化不断向前发展的现代人的良知和人格,我们该如何去认识?我一步步寻找着认识的途径。

车水马龙,大厦林立,信息化不断推进,在以日新月异的速度不断向前发展的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高,人们的物质文明不断得到发展。在现代社会,对于现代人来说,他们的精神文明是否能跟上物质文明的发展步伐,他们的良知和人格有了哪些变化?我产生了层层的疑问。

在《欲壑》中,我就已经开始费解:在物质、欲望的驱使下,他们居然丧失良知,丧失了人格,然后变得野性。

 下一页 [1 2 3 4]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