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读《狼图腾》后有感
2008-11-24 00:00  

——人格良知现代化的矛盾

2004制药阮榕蓉

“你是龙的后代还是狼的后代?”这是写在《狼图腾》扉页上的一句话。

我是龙的传人,我坚信,炎黄子孙若不是龙的传人,难道是那些可恨可恶的狼的传人吗?不可能!

但当我看完《狼图腾》这本书后,我后悔了,后悔当初那么快就做下决定,我要做狼的后代啊!可是我能吗?

《狼图腾》是由几十个有关于狼的故事组成的,描摹了一幅逼真的草原原生态生活,书中探究了狼在整个草原生物链与自然界之间的关系,以及在草原民族精神文化生活中的位置。

人、狼、羊之间的角力,让我们真切的看到了另外一个世界——一个真实的草原,一群真正热爱草原的人与另一群被现代化洗礼后蒙蔽了双眼的人。人类的人格在这里塑造,人类的良知在这里体现,而现代化与人格和良知的冲突也在这里产生。

一个小小的图腾却代表着一个种族的信仰而这信仰正是种族人们的人格。

龙者,虚无缥缈也。在中国五千年的文明中它始终占据着独特的位置,上至君王,下至百姓,无一不对其敬若神明,并自诩为其传人,龙图腾更是人们心中那永不可侵犯的神圣的神灵和标志。但龙到底为何物呢?

龙难道就是真命天子的原型?还是说是那个头有尖角,身有金鳞,脚有利爪的图片?人们心中那条神秘,无所不在的龙又在哪啊?在天上,还是在书中?

龙这个伟大的神物啊!影响无数百姓和自诩为其后代的民众的神灵啊!除了能在书中知道它的伟迹,在图片上看到它的风采,在现实生活中,它远离我们的生活。它的存在与否似乎都是一个大问题,但是长久以来,却有无数的人称自己为龙的传人,并以此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这似乎又是中国人千百年来所保持的一种“优良”传统——无中生有,虚荣自大。

试问中国民族人民的人格是不是就在崇拜龙图腾的过程中形成了呢?

反观狼,这位自然界中的一份子,以其特有的方式生存着。它既凶猛无比,又狡猾非常,常吃人畜。千百年来,中国人凭着其聪慧给狼安了无数个骂名,有些更是流传至今。

但是狼真的是十恶不赦吗?狼作为生物链中的一份子,在整个生态环境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保护植被,捕抓破坏植被的生物,并以其智慧与人斗、与羊斗、与天斗。在这个物竞天择的环境中,扮演着选择者的角色——把一切最优秀的生物挑选出来,保留下来,它是自然界的守护者。

狼每次侦察布阵、伏击、奇袭的高超技术,狼对气象、地形的巧妙利用,以及狼嗥、狼耳、狼眼、狼食、狼烟、狼旗,关于狼的种种细节无不让人对狼产生一种奇妙的感觉,是既爱又恨吗?狼离我们的生活太远了,不可能对它产生爱和恨。那是崇拜吗?也不是。应该是灵魂内心对自然和对万物的一种最原始的感觉吧!

 下一页 [1 2 3 4 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