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现代化下的人格和良知
2008-11-24 00:00  

2004电子黄俊伟

2005年,是我国建国五十六周年。也在这一年,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也由第10个“五年计划”向第11个“五年计划”迈进。在经过这10个“五年”的现代化建设之后,我们看到了许多喜人的成果:近几年GDP年均增长率7%以上,成功加入世贸组织,北京申奥成功,神五、神六的相继升天……这一切,都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在此,也应该感谢那些具有高尚人格和良知的建设者。正因为有了他们,使我们看到了现代化下的高尚人格,也使我们看到了良知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影响。在此,的确有许许多多的人和事值得我们去回味。

如果说到华人首富,大家都会首推李嘉诚。但是,世人究竟又对他了解多少呢?又能对他作怎样的评价呢?在此我想用一句话:他是集超人、诚商、善人等称号于一身的商海巨子。正由于他的“诚”和“善”使他的财富达到了百亿美元,也使他可以享誉整个华人地区,甚至全世界。他的“诚”在其日常管理的几个要点中就可以看出:一是要坚守诺言,建立良好的信誉,一个人良好的信誉是走向成功的不可缺少的前提条件;二是要了解下属的希望;三是要依赖下属。以诚感人者,人亦以诚应之。李嘉诚的真诚和善待下属,令下属对他也是忠心耿耿,为他出谋划策,共建江山。除此之外,最让人感动的是他的善。李嘉诚发达后,不忘桑梓,仅向香港和大陆捐款就达3.6亿美元,其中他钟爱的事业是医疗和教育事业。几次比较瞩目的捐资是:给北京大学图书馆捐一千万美元;捐款兴办上海外国语学院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参股25%兴建位于上海铁路新客站以南占地达38万平方米的“嘉里不夜城”等等。说到他对教育事业的捐资,最大手笔就是自1980年至今,其对汕头大学的投资捐款达12亿港元。正所谓“发达不忘国家,必以报效桑梓”,李嘉诚的这一善举就是现代化下高尚人格的体现,也是作为一名华人报效祖国的良知显现。

21世纪谁来养活中国人?人们肯定会把目光转向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是给一个缺粮的国度提供优质大米的人。中国农民说:吃饭靠“两平”:一靠邓小平(责任制),二靠袁隆平(杂交稻)。他的成果不仅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而且也被认为是解决下个世纪世界性饥饿问题的法宝。按理说,像他这样的名人,特别是到了现在的年龄,也可以在家享清福了。可是,70出头的他仍是一个受习惯的支配的人,保持着严格的日常生活规律。在早饭后,他就去实验室,然后到研究中心的实验田,在那儿苦干一天。晚饭后,他到当地的湖里洗个澡,再和同事们在研究中心唯一的电视前看新闻,然后他又回来工作到深夜。这样的生活他一过就是30多年。

 下一页 [1 2 3 4 5 6 7]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