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4年12月第四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4年12月第四期文章精选>>正文
冷眼•感恩
2009-11-16 00:00  

02中本(3)班 何瑞娟

编者按:雷锋,一个非常熟悉的名字,小时侯曾经占领我们心灵家园的英雄。今天,或许很多人已经淡忘,已经遗忘,我们曾经崇拜过这样一个人。商品化的社会,给了我们一个遗忘的理由。陈旧与经典,带给了我们更多关于人生与社会的思考。

幸福·沉重

人生,对太多人来说难免显得沉甸,我们跋涉的是一条不归路,尘土飞扬,我们便时常沉没于自己的压力之中,失去了我们最简单的感受幸福的能力,不自觉中,太多东西便悄然地流失了。

可爱的莘莘学子,给我们希望的同时,却也时常让我们感到沉重。太多时候,我们饱读圣贤书,太多简单的道理却在不经意间被淡化了。

我们担忧,我们不能忽略这样的事实。

“父亲一脸茫然地看着手中的信,信中只有三个扩大的字:钱!钱!钱!”

“校门口穿梭着花花绿绿的学子们,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只有这为农民模样的中年人默默地站着,任凭晚秋的寒风侵略他的肌肤,拖鞋和破旧的西裤显得极不协调,他定定地望着学生出来的方向,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路过学校,辛辛苦苦拉扯大的孩子却死活不肯让自己父亲进校探望,孩子只说了两个字:农民!”

“捐款?唱什么共产主义高调?我的生活没着落,谁管?”

有太多太多这样的事实,当我手捧着《雷锋日记》时,我脑海便一一浮现了,挥之不去。这,不能不让我沉思。

我们幸福么?简单不过的一个问题,但不要急着回答,你有时间考虑,我觉得确实需要考虑。

事实只会是这样:你有了一个温暖的家庭,有呵护你的亲人,你却始终感受不到幸福,毕竟双亲不能像隔壁班同学的父母一样为你购置一辆宝马跑车;你生活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看到的却是资本主义国家的富强,你只懂得向往资本主义,却看不到中国的过去和未来……

欲望、肤浅和偏见让我们忽略了自己幸福的所在,便也随之抹杀了我们那一颗感恩的心。

读懂雷锋。

雷锋一生的志向是做人民的好儿子,甘作人民的“孺子牛”,人民在他心目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他对人民无限热爱和崇敬。为什么雷锋对人民有这样的感情?有人说,这是因为他童年便成为孤儿,过早地失去了父爱、母爱,因此就对与父母年岁相仿的老人格外亲近。我们尚且不要考证此话的科学性,我们只要这样扪心自问,雷锋对仿佛双亲的人尚有如此感情,那么我们这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学生们,为什么拒父母于心门外?父母的一切付出难道都是那么理所当然?我只能说,我为此感到羞愧。

雷锋是平凡的,同我们大家任何一个人那样普通。他却是不幸的,人生漫漫长路,他只跨过了二十二春秋,他又是幸福的,在人民心中,雷锋获得了无限的生命,这便是雷锋为世人所阐释的生命的有限与无限的相对辨证论。

其实,雷锋获得如此之高的崇敬和怀念,就在于他把自己有限的生命融化到了永恒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便是崇高思想境界作用的结果,思想境界造就了雷锋。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