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06月第八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06月第八期文章精选>>正文
有感于大学生读书
2009-11-16 00:00  

有感于大学生读书


社科部田杨群博士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人类的知识、智慧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书本。读书是一种通过阅读行为,吸取相关信息,增加知识、积累智慧的智力活动。古今中外,大凡学有所成的人,无不酷爱读书。读书人更是不可一日无书。大学阶段,是一个人成长、成材的重要阶段,大学生只有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增加知识积累才能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读书是一个以有限破解无限的高级智能活动。一方面,要读的书很多。古往今来,书的种类繁多,有传授知识和传播研究成果的,有益智或陶冶情操的,有增长见闻的,或是传授生活常识和技巧的,应有尽有,不胜枚举。另一方面,大学生能够用于读书的时间又非常有限。在一天的24小时中,除了吃饭、睡觉、上课、试验、做作业和必要的休闲、娱乐、消遣外,能够用于读书的时间的却是少之又少。一本好书可以把人引向光明的坦途;同样,一本坏书也可以把人引向灾难的深渊。所以,读什么书,不读什么书,择优选择至关重要。

读书不仅要注重数量,更要注重质量。读书时人们常有“走马观花”“狼吞虎咽”“囫囵吞枣”“随读随忘‘的毛病。不切实际地贪多,既不能理解又不能记忆,对于有限的时间资源而言更是一种浪费。

要带着问号读书。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有一种奇特的读书方法,他拿起一本书,不是从头至尾一字一句地读,而是先对着书思考片刻,然后闭目静思:设想这样一个题目,如果要让自己来写应该怎样写……然后再打开书,如果作者写的和他的思路一样,他就不再读了。一本需要十天半月才能读完的书,他一两夜就读完了。唐朝诗人卢纶的《塞下曲》,历来被认为是名篇佳作,其诗句“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因脍炙人口而选入诗集、教材。然而,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经过反复思考,终于从这千年前诞生的20个字中挑出错误,并写了一首五言诗质疑:“北方大雪时,群雁早南归。月黑天高处,怎得见雁飞?”可见,带着问题读书,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读书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现代社会的重要特征。不读书,就会被时代所淘汰,更不可能有什么创新。日本的索尼公司几十年前还是个不起眼的小公司,经过一番拼搏,一跃成为日本屈指可数的大公司之一。其中自然不乏本身雄厚的科技实力,但他们学习了中国《孙子兵法》,并把它运用到商业领域,由此打开产品的销路,也是一个关键因素。《孙子兵法》由军事而推广到商业领域,不能不说是一个创新。但这个创新又是以读书为前提的。如果不读书,根本不知道有这本书的存在,也就不可能了解其中的内容,更谈不上由此而进行的创新了。

读书的目的在于致用。一个人如果没有渊博的书本知识,那么为人处世乃至做起学问来难免捉襟见肘,穷于应付,正所谓:“书到用时方恨少”。但是,有道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凡是还应多实践,多拿生活中的学问和书本上的知识相印证,这样,你才能因读书而聪明,因读书而成熟。我想,这恐怕才是读书的真谛和魅力所在。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