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11月第十一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11月第十一期文章精选>>正文
诗人眼里的幸福
2009-11-13 00:00  

诗人眼里的幸福


黄诚子

活跃在当今诗坛的浙江青年诗人江一郎的代表作品《幸福》,向我们捧出一颗当今诗人的心,表明诗人在当代社会里所追求的幸福。

当今人所理解的幸福,物质方面占重要的地位,情感上和精神上往往严重缺失。在诗人看来这样的幸福是一种累赘和负重,诗人要的是感动、自由和安抚灵魂的家园。首节里,叶子和飞鸟蕴藏诗人对幸福的真确感受,叶子在春夜轻轻飘动,是诗人拥有的一颗善感的心,去发现生活中别人所忽略的美;飞鸟,精神自由的象征,诗人不受生活中的成规戒律所束缚,突出个体的生命意识,忠实于内心,说真话,保持思想上的自由和批判性;绿树的村庄,安抚灵魂的最好场所,清新、充满希望、宁静和淡泊。诗人身往和追求的这种幸福,在现代人随波逐流,奔波忙碌的背后,心灵深处不是常常涌动着吗?只是这种念头很快就被实现的观念所淹没而已。

诗人除了精神追求外,并不放弃追求人所要的感情上的满足,他对爱情和亲情的追求更加强烈的,渴望和追求美满的家庭,尽享天伦之乐,面对现代社会色欲的诱惑,坚持着自己的立场,对爱情忠贞和负责,“若有第二个女人爱我/幸福就太巨大了,我背不动。”诗人执着于追求,珍惜和体验生命中的春夏秋冬,不渴求在世人看来平平稳稳的生活,“给我满天阳光,那也奢侈了/一起给我云朵,闪电和风雷/幸福不是空荡荡的天空”。

在当今的社会里,诗人对幸福的理解实是太狭窄了,狭窄的背后是他超脱俗世的巨大精神追求,在穷人的生活里,诗人怀着感恩的心,能够最大限度地感悟生活,自由地思想,找到生命的价值所在,是精神上的富翁,你可以嘲笑国王除财富外一无所有,但不可以嘲笑一个贫穷的诗人。富人从来都不是诗人,诗歌是贫穷的财富。富人容易在优裕的物质生活里沉迷,他生命的全部追求除了物质还是物质,精神上一片苍白,在纸醉金迷的背后,只不过是行尸走肉。在市场经济的时代里,我们除了物质追求,难道不需要一种纯精神上的追求吗?人要诗意地栖息在大地上。你可以不是一个诗人,但一定要有诗意的追求。

《幸福》这首诗,很平易近人,它是一个诗人的真心独白,人生价值的表露,朗诵着,体会着,仿佛看见诗人沸腾的心在向迷茫的现代生活宣战。在没有宗教信仰的国度里在个人价值迷失的现代社会里,有这么一种坚定的追求,这追求的过程就是幸福。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