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6年3月第十三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6年3月第十三期文章精选>>正文
责任与道德的坚守者
2009-11-12 00:00  

——记200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获奖者洪战辉

黄晓云

200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获奖者洪战辉,以他自强自立、超乎常人的责任心与毅力和无私的爱心给我们展现了可贵的“崇尚尊老爱幼、讲忠讲孝、讲和睦亲情、讲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他的经历、精神与人格,感动了我们全中国!是他的责任、爱心与品质,给冬日的中国带来了阳光和温暖!

洪战辉——湖南省怀化学院的一名在校大学生,1982年出生于河南省的一个贫困的小村庄。他小的时候,家里虽不富裕,但勤劳的父母使他和弟弟、妹妹衣食无忧,在他十二岁时,家庭发生了改变他命运的巨大突变,他的父亲疯了,摔死了他妹妹,但随后又抱回一个女弃婴,母亲忍受不了父亲发疯时的毒打和家庭重负而离家出走,整个家庭的重担都压到了一个年仅十二岁的小学生稚嫩的肩膀上,他不但要负担整个家庭的生活费用,还要给犯有间歇性精神病的父亲买药,抚养刚满一岁的捡来的小妹妹,还有,完成自己一路繁重的学业!正如他所作的一首诗里说的:“我是蜗牛,背负着整个家园前行。”就是这样,他一路负重,靠着一边读书一边做点小生意和干农活,咬紧牙关却又乐观进取地走完了这风雨兼程的十二年,不但把捡来的妹妹养大,送她上学,把不断发病的父亲照顾好,还让自己完成了从小学到大学的繁重的学业,同时还默默帮助困难的同学。

是什么维持着他走过了这段常人无法完成的艰难历程?他说:“是责任,每个人都有责任,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的责任。我只是一个很平凡、很普通的人,我之所以能做下来,就是因为坚持,默默地走,不愿放弃。”

是的,他只是一个平凡、普通的人,但是责任与爱心,道德与人格,还有自强不息,永不放弃的精神支撑着他走过这不平凡的坎坷之路!

但是,在当今社会,在这样一个以自我利益为中心的社会里,成年人不尽赡养父母的责任的现象,已是司空见惯。有义务有责任抚养父母的成年子女,让老父老母孤苦伶仃,衣食无着,甚至流落街头,乞怜要饭,自己却吃的是大鱼大肉,住的是高楼大厦。父母含辛茹苦把他们抚养成人,他们却忘恩负义,泯灭了人性!岂知将来他们的下一代不会把他赶出家门?

这个世界也在变得越来越冷漠麻木,也许已经很难让人感受到人间温暖与真情,小时候课本上、大人讲的助人为乐的故事,似乎早已成为梦里纯真的童话。不仅如此,有些还落井下石,大便宜、小便宜通吃,在利益面前,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让好人不得不顺应潮流,也变得冷淡麻木,但是在心里泣血。

在这样一个道德断层、精神迷失的年代,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真的不重要了吗?个人利益又真得那么重要吗?“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成了现代人的口头禅。你就不怕别人也用同样的冷漠、同样的残酷对待你吗?你的心中真的没有爱、没有感觉了吗?是的,道德不能当饭吃,但我们的生活真的只剩下对物质生活的无休无止的欲望了吗?在物质生活丰裕了的时候,你是否感到你的身上一直欠缺着一种东西,一种可以让人真正感到温暖,幸福的感动吗?没有这种感动,这种真正的温暖和幸福,你还能算是富有吗?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