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6年3月第十三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6年3月第十三期文章精选>>正文
享受孤独
2009-11-12 00:00  

享受孤独


若尘

婉转悠扬的旋律,会给疲劳的你带来几分恬静与安然,这时孤独的你会被一种美丽的感觉慢慢所包围,独处的心境会释放出无比的快乐与轻松。

不要把孤独视为生命的苦旅,孤独更不是与无依无助相连。孤独会教你如何在时间与空间之中隔出一块绿草地,在这块芳草萋萋的领地,你是唯一的主人,清风吹拂你的衣衫。在这种氛围里,你可以做无数的梦,会有诗的火花不经意地迸发,使你充分理解成功与失败、幸福与伤痛的内涵。

享受孤独,你可以踩着黄昏、踏响落叶去林中寻找一方静土;你可以轻轻吟落霞咏余辉,驰入诗歌的领地;你可以于夜深人静时独坐窗前,随明月群星融入浩瀚的宇宙;你可以伴着月色伴着灯火夜读,走进哲人的精神世界;或者,聆听一支你曾经唱过的歌,点燃你记忆的烛火,让一种温馨款款而至,孤独使你学会了怎样欣赏与承受,怎样包容与自省。

芸芸众生之中,能够意识到自己是独立的人,具有与众不同的风格,不依附任何人而存在,这该是多么难能可贵的素质。而孤独正是这种自我意识的体现。现代人在节奏快的生活中忙碌着,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少而又少,适当的独处能令你在自我空间里得到休整,能体味出难能的宁静与淡泊,使身心放松,头脑清醒,思路畅顺,使你在平凡的生活中发现亮点,审视过去,洞察未来。这时候,你会觉得孤独是多么清静,多么美丽。你可以暂时摆脱一切尘世的附属,专心于自己的所喜所好,所作所为,让智慧的孤独在星光中光芒闪烁,让思想进入一种脱俗的境界。

昼夜交替,四季轮回,日子循环往复,在喧闹的生活中,人们总是渴望拥有一份孤独,一片寂静无边的时空,好找回那真正的自己,以展示一种完全独立的存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心平气和,乐观大度,让那些由于碰撞与摩擦所造成的不快或伤痛烟消云散。

享受孤独,在自我的反思中不断丰富自己,这种对自我人格的尊重与欣赏,如深谷幽兰,亦如室内一盆小花,在孤独宁静中进入一种至真至纯的生命轮回,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辉。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