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6年4月第十四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6年4月第十四期文章精选>>正文
日子日记没有说再见
2009-11-10 00:00  

日子日记没有说再见


许诺

题记:日子抛弃了我,日记却留住了长长的日子。掀开日记的一瞬间,日子快速回放,那是一部只有我一个观众的影片。

(一)

日记其实是一个习惯,习惯到不能淡忘,在这早已不知日记为何物的今天;习惯了让笔触接近那空白得有点暗淡的日子;习惯了每天闲来一笔,因为天天写才是日记。

每天最后一件事就是同自己的日记打一声招呼,见一次面,从不间断。昏黄的灯光下,掀开飘着淡淡茉莉花香的本子,有一丝满足。这里看见了一个个日子的驿站,看见了生命的一个个驿站。这里有我的停留,驻足回首间的一幕幕往事。可是,往事不再如昔。

(二)

写了月日、星期、天气,然后提了笔,有些迟疑,因为看见了笔和笔的影子交织在一起,定格在一片带横线的白纸上。沉默的笔像在回忆,回忆平淡如水的日子里的一点一滴、细微末节;像在细数,细数今天走过的匆忙仓促的过往,抑或刚健有力的脚步。

(三)

日子重复着日子,有时索然无味。平静的日子就这样悄悄地走了,再回首,往事如烟,物是人非,只看见日子离去的背影,来不及挽留。因为这是一个个一去不回头的背影,让人这样地心疼,而心疼使人感到了心的存在。

有时几天没记,再拿起笔时,有一种欲哭的感觉,好象失去了什么,心遗失在了某个角落。原来,是那淡忘了的日子,被我遗忘了的日子。从此,日记留下了永远的几页空白,无法弥补。伤痕虽已弥合,但疤还在,痛犹存。

日记上的日期,连续的自然数,像是一根针线把日子串起。

(四)

有人说,情人的日记能吸引蜜蜂,文人的日记可以治疗弱智,科学家的日记含有金属,政治家的日记注满了历史的标志。我的日记,是一部把生活画面定格的影片,导演、主演都是我自己。

一本日记,像一块密密地播种了文字的土地。我是这块土地的园丁,精心地修护着属于自己的那份园地,期待着花香满园。这里有儿时的梦想,童年的趣事,生活中的种种琐事,平淡无奇中透着欣喜。因为那是蕴含了我的思想感情的一片土地,任我耕耘,即使不能收获成功,但缺少不了那一路上的点滴欢笑。过程也美丽。

生活中不敢骂的人,不敢让人看见的哭,不敢说出去的爱,在日记里都可以骂个够,哭个够,爱个够。日记承载了我太多的喜怒哀乐。

日记是最好的镜子,让你认识自己。

(五)

日子是个大众情人,可惜它无声、无情,不为谁停留,半秒也不行。时钟的滴答声,只是人们人为地、固执地想留住它。留住日子的唯一方式是在日子里奔跑。

日记留不住日子。日记是对日子的纪念,像是用笔从日子里钓上一串串文字符号的鱼,用这一点一滴的文字符号记载生命,输入人生的电脑里,企图留下芳华流转的瞬间。

日子像枯黄的叶子一样飘落了。纷飞着,像雪花,无声无息,飘落在我日记的天空,撒满我生命的天空。不知道这叶子算不算得上是一种收获。

(六)

在日记本上画上最后一个句号时,心里有一丝的坦然,似乎我留住了日子,留下了它的倩影。

其实,你我心知肚明,日子留不住的,谁也留不住它匆匆的脚步,它仍会走的。今天过后仍然是今天,日子永远没有界限。

日子对日记无法说再见,正如白天不懂夜的黑。

我终于听见,日子对日记没有说再见。白天还是不懂夜的黑。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