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6年5月第十五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6年5月第十五期文章精选>>正文
道德与现代化的尴尬
2009-11-10 00:00  
道德与现代化的尴尬
字体设置:-- 发布时间:2009-11-10 阅读次数:97 次 返回列表

庄泽鑫

或许,上帝用了六天的时间来创造这个世界是太匆忙了点,特别是在造人的时候可能走神了。所以给这个世界留下太多遗憾,给人的本性留下太多不完美,但是没关系,诗人说过,黑夜给予我黑色的眼睛,而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所以历史在人格的不断完善中前进。

——题记

在没有来到这所学校之前,有一段时间很迷恋中国古代文化。古人那一种高尚的品德让我无限的向往。从三皇五帝的禅让制,到春秋战国的唯有德者用,再到魏晋风流,无不让人感到古人的纯朴,在人格上的不断追求并且为之倾倒。

历史的车轮一滚,千年的时光就埋藏在沧桑的灰尘中。在追忆古人的那种高风亮节的同时,又感叹现代人少了以前那种执着,多了一份社会的功利性。

或许我的看法有点悲观,但当我来到象牙塔开始独立生活并主动去接触了解社会的时候,我的想法开始动摇,我更相信不完美的世界才是真实的世界。人的道德水平的下滑也是一种必然,因为这个世界有太多的诱惑,而不是每个人都能抵住诱惑,为了某种利益,人有时会出卖自己的人格乃至灵魂。

也许我们在感叹的同时也应回头审视我们的教育体制。教育学家说过:教育不止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然而从我的经历和我所接受的来自社会的信息表明,当代的基础教育更多是走向教书的一端,而育人这个重要的目的却被可怜的遗忘,这是一种怎样的教育错位呢?各个学校把成绩优秀的学生定义为好学生,而成绩差的学生则为坏学生。我们的“三好学生”常常在不经意之间成为“一好学生”,成绩好的学生拿“三好学生”、拿奖学金,附带着许许多多的荣誉。于是乎,学生的目光也放在了高分上而忘记了对自己心灵的洗涤,久而久之,人的内心也变了,人格也渐渐的在心中扭曲起来,一代一代的。

教育的错位还直接的导致了良知的丧失。当我们看到街头乞丐那张饱含沧桑的脸而无动与衷时;当我们在公车上看到老人颤颤的双腿而还坐如钟时;当盲人因行动不便而阻碍我们前进破口大骂时。我苍凉的发现,人心越来越冷了,人的社会功利性越来越大了。

曾经看过一篇报道,在河南省一个城市的一角,一辆肇事汽车在公路上撞倒了一个青年军官后扬长而去,而在两个小时内过往的车辆对这位受伤倒地的军官视而不见,后来是一位蹬三轮车的好心人把他送到了医院,但医生以不够医疗费为由拒绝给这位受伤者及时治疗,最后这位军官躺在冰冷的医院走廊死去。

我不知道世界何以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人心的冷漠度在这里演绎得如此淋漓尽致。

再回首,冷眼望着这个并不完美的世界,重新思考这个社会。这个社会的基础教育,呈现的是一种错位的美,这种美体现在我们经常在世界级的奥林匹克赛如生物、物理、化学奥赛中抱回一大堆的金牌、银牌、铜牌等却在相应的研究领域低于世界其它国家。而错位是我们一直把考试所表现出来的分数作为评定学生的唯一标准。

这种教育的错位使学生的人格发展产生了一定的缺陷,导致良知在一定水平上跟不上学识的增长。良知的缺乏又导致了一种必要的责任感,一种对这个社会对其它个体的责任感。然而现代化发展是要靠我们这一群有勃勃生机的年轻人去实现的,没有完善的人格,缺乏必要的良知和责任感。我想,所谓美好的现代化只能像镜中花,水中月一样美丽而不现实,因为现代化的建设最终归根于人的建设,而人自身都发展不完善,又哪里来的现代化发展。

物欲横流的社会里,良知正一点一点的被功利主义所取代。一个受歌手丛飞资助上大学的学生在丛飞生病住院后说了一句话:“我现在一个月的工资才三、四千块,哪有钱捐给他(丛飞)看病。”记得我当时看完之后心里先是一呆,然后马上有一种悲愤而近于绝望的情绪在心中涌起,暗骂,没有丛飞你哪来的今天一个月三,四千块。古人说: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而他的内心的感恩和良知意识竟丧失到如此地步,确实不能不让人感慨万千。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世界是美好的,人总会向着美好的一面走去,中国的现代化总有一天会在我们这一代或后代人的不懈努力中实现。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黑暗的。在伟大的中华民族勤劳努力的奋斗下,良知、人格、现代化终会统一发展。到时,现代化不再是一只拐腿马,他的四肢健全了,美好的中国还会遥远吗?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看过街头那行色匆匆的行人冷漠的眼光,感叹过;听过在某地某个时间发生肇事司机的一啸而过,叹息过;某地某时医院里躺着一个因无钱治疗而医生袖手旁观的人的报道,震撼过。而我抬头望着蔚蓝的天空,虽然有一些薄云,但太阳依旧发出热烈而暖和的阳光,于是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天会更好

收藏 打印 刷新 顶部 返回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