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6年5月第十五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6年5月第十五期文章精选>>正文
名人博客书,悠着点吧
2009-11-10 00:00  
名人博客书,悠着点吧
字体设置:-- 发布时间:2009-11-10 阅读次数:47 次 返回列表

郭亚军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博客热开始逐渐从网络走向了纸媒,一些原本就是名人或者是博客造就的名人纷纷将自己的博客文章通过出版商出版发行,有的正在寻找出版发行机会。这一举动大大的激发了数以千万计的博客网民的兴趣和热情,有的作为粉丝在追逐名人而购买名人博客书,有的则想自己也出版一本体会一下出书的乐趣。

事实上如今出书也算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只要有钱即能出版。当然文字的优劣是另当别论的。如果你与某出版商有关系或是有感情你可能花不了多少钱就能出一本,而那些名人在这方面相对来说就更容易一些,“名人效应”在这时候总是要起到一些作用的。故那些名人出博客书也慢慢地成了一种时尚,一种让很多粉丝或那些没有钱出书或不愿花钱出书的人追捧的事情了。如今在一些书店里也就能随处可见“名人博客书”被一些人捧读了。

我以为,名人出博客书固然好,可你的那些文字到底如何呢?你不可以只顾你自己赚钱而愚弄了百姓,要知道那些购买名人博客书的大都是追捧你们的粉丝,一旦他们发觉你书的质量不高文字功底不深或者观点有误思想低级,他们便会产生一些对你的名誉地位起着相反作用的意识,从而使你的形象大打折扣。因此,我觉得名人出博客书还是应该悠着点好。

现今看到,书市上已有徐静蕾的《老徐的博客》上市,还有童话大王郑渊洁的博客文章也已结集出版,据说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的博客书《潘石屹的博客》也于近期推出。我不经意间发现名人出博客书逐渐成为图书市场的一大热潮和一大亮点。

不可否认,名人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他们出书也应是情理之中的事情。那么引起书市“博客大战”自然也是迟早的事情。不过从读者的角度看往往觉得有些良莠不分甚至有的有被愚弄之感。因此这些名人的博客书在书市上的销量也出现一些问题,有的销量很大,有的销量微乎其微,有的甚至无人问津。究其原因还是由书中的“真功夫”来决定的。

比如《老徐的博客》在新浪的点击一直高居首位,在网上的人气自不消说。但上市后的《老徐的博客》,其销量便难有乐观。这主要是因为《老徐的博客》只是简单博客文章的纸质翻版,而且缺少思想沉淀、文字功夫也欠些火候。而广大的读者又都是有阅读头脑和经济头脑的,花几十块钱买一本书不起什么作用有谁愿意去花那个钱呢?但是,也并不是所有名人的博客书都不俏销,那些具有较深的思想沉淀与厚重的博客书就要畅销得多。如《潘石屹的博客》就属于这一类。据说《潘石屹的博客》在北京试上市一周就售出千余本,列入了京城畅销书排行榜。在潘石屹的书中,他有意识地增加了一些在网上找不到的内容,比如对自己童年的苦难经历、中年的生活方式以及房产界的事件,都有一些描述,这就大大吸引了读者,销量也就自然而然地上来了。

我们在博客写作的时候一般是相对随意的或是即兴的,博客文章只能作为网络日记记录瞬时的感受,名人博客也不会例外。如果要将这些具有网络日记性质的文字变成纸质出版物,还必须要在广度上拓展,在深度上延伸,才可能使博客书成为博客沉淀后的精华,这样才能给读者带来新的阅读感受、阅读体验直至阅读享受。

因此,我认为无论是谁出博客书都该悠着点!

收藏 打印 刷新 顶部 返回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