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6年12月第二十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6年12月第二十期文章精选>>正文
鱼和树,树和鱼
2009-11-05 00:00  

我曾抚摸过一棵树身上凸起的线条,像是感觉到撒旦的存在,线条越错落越能说明死亡的气息弥漫得芳香扑鼻。那棵树上面没有刻上情意绵绵的绝唱,也没有系着等候情人归来的黄丝带。作为一棵树,它本身就是一个忍耐与守候的历程。忍耐自身挺拔的代价,忍耐婴儿降生时肆意的啼哭,忍耐自己见证着一代代人的离去,忍耐每一个悲剧的结局,守候身上叶子的颜色变换,守候黑夜降临白昼隐去,守候物换星移,守候不变的心。如果说翅膀的命运是迎风,那么树的命运是不是就是等待呢?等待发芽,等待生根,等待叶落,等待花瓣在寒气逼人的秋季中盘旋……最后等待枯萎的绝境,等待静默的无奈,等待伤感的告别。不仅如此,它也等待枝繁叶茂,也等待开花结果。即便知道满头的硕果是属于那些眷养者的,秋收的快乐是属于别人的,还是会等待,还是愿意等待。无论被冠以怎样的骂名,无论被生活怎样挤兑,还是执意坚持,执意远离狼藉。汪国真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那么,同坚硬厚实的土地仅有咫尺之遥的大树该说些什么呢?

如果有来生,我还会选择做一棵树,做一尾鱼。无知的人简单,而我,习惯简单,执意简单。

上一页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