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7年03月第二十一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7年03月第二十一期文章精选>>正文
古典名著:潜在的魅力
2008-12-09 00:00  

古典名著:潜在的魅力


游思壁

随着时间残暴的推移以及现实坚硬的挤压,古典名著的确有被现代人封存于历史藩篱之中的嫌疑。但名著本身所包含的广阔的社会图景:风俗人情、官场市侩、世相命理等,无不为后人所倾倒,也就像陆建德说的,“一部伟大的作品,多‘潜在的魅力’,人物头上小小的饰物或下意识的细微举动都暗含了丰富的内容。”

中华民族璀璨的古典文化就像耀眼的瑰宝,任凭时代邈远,语言隔阂,审美情趣变异,它们的光芒都绝不会被历史纱幕掩盖了,当下的“学术超男”易中天对《三国演义》的个性化解读与抒写便是最好的证明。然而,要说个性化的解读与抒写,我们还可以追溯到刘心武的《揭秘〈红楼梦〉》、闫红的《误读红楼》,以及另一类影响更为广泛的对名著的解读,是近年出现的一大批从管理学角度对名著进行解读的作品——包括2004年出版的《职场红楼》,及此前成君忆出版的“水煮名著”系列,如《水煮三国》《悟空是个好员工》等。

殊不知,以上各种形式的个性解读却遭到社会各界一定程度上的非议。有人认为这种形式的解读,歪解了古典名著的文本叙述本意,丑化了名著中的文化人物,是在给古典名著抹黑;他们认为名著就是高处不胜寒,就要忍受人们的冷落,而不应该向世人媚好而走向庸俗。不可否认,这种观点也有一定是道理,但本人却不敢苟同。我们不防仔细想想,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人去解读名著,而同是一本名著,为什么有那么多的解读方式与个性的阐释?这就涉及到了我想与大家探讨的一个问题:古典名著本身具有神秘的潜在魅力,而且经久不衰,有着盎然的生命力。现代的文人孜孜寻找,其实都在试图用自己的人生阅历来挖掘古典名著的潜在魅力。既然说到了古典名著潜在的魅力,那我们就从几个方面来一起研究。我们都知道,四大名著产生与明清时期,这个时期,已经到了中国封建王朝的末期了,也即是强弩之末,特别是明朝末年,社会动荡不安,《水浒传》、《三国演义》等都是为了反映当时社会的境况或者是为了寄托对社会的不满。黄仁宇先生的《万历十五年》曾自称是“一个大失败的总记录。”那么《水浒传》、《三国演义》便是在这个“记录”里面的唯一成功。它们既不做政治的传声筒,又不做礼教的解说词,尽管它们在当时并不是正统,不是主流,但它们不追风、不慕势,具有抨击社会的独立品质,因此经久不衰。

另外,从《三国演义》到《红楼梦》,是一个创作思维不断深化与创新的历史过程。《三国演义》大笔如橼,以情节取胜,以跌宕有致的写法取胜。这部小说常读常新。少年时阅读可能是看热闹,故事多变有趣;年轻时阅读可能对小说中种种人物性格的描写以及他们的为人之道感兴趣;年纪再大一些的人可能多注意人物命运描写以及各方实权人物斗智斗力、巧弄权谋方面。小说在运筹帷幄、星移斗转、奇峰对插、锦屏对峙的多种描写后面,显示了先人的无限智慧。《西游记》诙谐搞笑,它的出现,开辟了神魔长篇章回小说的新门类,书中将善意的嘲笑、辛辣的讽刺和严肃的批判巧妙地结合的特点直接影响着讽刺小说的发展。汲取儒、释、道三教精华,包含着深刻的内容,是一部寓有反抗封建统治意义的神话作品。《水浒传》个性鲜明,线条粗犷,不事雕琢,但让人读后心在跳、血在流,透出一股迫人的热气,蕴涵着一个刚毅、蛮勇、有力量、有血性的世界。它是男性的世界,几乎忽略了女性。而《红楼梦》兼容并包,尽管是“满纸荒唐言”,但其构思之独特、思想之深刻,却是古今之罕见,故竹枝词里便有“开口不谈《红楼梦》,此公缺典定糊涂”的说法,为世人所认同。

四部名著都是一种历史,一种个人的身世之感的历史。例如《三国演义》是曹操与刘备煮酒论英雄的历史,《红楼梦》便是林黛玉在爱情边上彷徨的身世之史。记忆历史之神秘、逼真与荒唐,却竟经不起世人的解读和篡改;毕竟,不可以篡改的只是真实的历史。“折戈沉沙铁未消,自将磨洗认前朝。”一切的政治斗争,一切的是是非非、人间宿怨,终将化为一把尘土随岁月老去。而真正的魅力所在,真正的流传千古,便只有它们本身所展现出的天文地理知识、风土人情面貌、历史文化状况,及其所蕴涵的人生哲理、生活经验和道德磨砺等为现代所吸收。而生命也最好在“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大盘分金银”的豁达豪爽中不断地舒张快感!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