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7年05月第二十二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7年05月第二十二期文章精选>>正文
绝版黛玉演绎现代精神缺失
2008-12-04 00:00  

绝版黛玉演绎现代精神缺失


——从陈晓旭说起

杨妙珠

5月的开端,骤然而至的雨水瞬间弥漫了整个世界。于是,不管在演艺界、传媒业、网络还是在平凡百姓的生活里,陈晓旭仙逝的消息不胫而走。毕竟,87年版本的《红楼梦》深刻地存在于一代人的内心深处,甚至已经成为不可颠覆的经典。2007年3月,听闻她出家的消息,愕然。只是两个月后,就得知其去世的消息,一霎那,恍惚。打开网络,很多人发表着自己的见解,更多的是惋惜,慨叹“红颜薄命”或者“天妒英才”,在她离开的这一时刻,不可避免地,留在人们印象中的那个娇痴、多情、敏感、冰清玉洁的女子似乎也不复存在了。这种“绝版”,使我们看见现代精神的缺失,就像生活的河流一样清晰而流逝。

一欲望、成熟的现代状态

最近沸沸扬扬的《红楼梦》演员海选中,饰演林黛玉的8强已经出现。打开网页,欣赏这些进入前8强的演员,发现黛玉的形象已经被迫加入了很多新时代的元素。这种感觉就像前些年媒体报道的恶搞《红楼梦》角色事件一样,让人难以接受,虽然其目的性质不一样。新浪网采访在87年版《红楼梦》中扮演平儿、香菱的沈玲、陈剑月时,陈剑月表达了一个观点:现代人的眼睛里存在太多的欲望。单单陈晓旭那一双纯净的眼睛,就已经很少有人能与她比拟。从某种程度上说,她几乎就是林黛玉。而沈玲则说,《红楼梦》里大多是描述15岁左右的孩子之间青梅竹马的感情,而现在那些25岁左右的孩子能否把握演绎,的确是很难说。对他们来说,这会是个有很大难度的挑战,因为他们太成熟了。

陈晓旭在18岁的时候参加了《红楼梦》的剧组演员挑选,凭借着自己的照片和一首自己写的诗歌《我是一朵柳絮》成功被录选。当她向导演表达自己想扮演林黛玉的想法,她说:我只想演林黛玉。陈晓旭从小熟读《红楼梦》,并喜欢把黛玉写的诗歌抄在笔记本。新浪网上的调查问卷:你认为陈晓旭之所以会成为林黛玉最经典扮演者的原因是什么,接近75%的人认为是因为其气质形象最接近。由此可以说明:陈晓旭之所以渴望扮演林黛玉,是因为其对这个角色的完整把握和热爱,这种把握不仅是因为她对原著的解读和理解,更是因为她本人的先天条件——她几乎就是林黛玉。就像沈玲、陈剑月说的,是因为现代人眼睛里有着太多的欲望:渴望功名利禄,渴望权势地位。而那种成熟则是表现在心智往往比年龄早熟得多。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人认为林黛玉版本不再的原因吧。

陈晓旭生前接受CCTV3《艺术人生》采访的时候,我们依然可以看见一个中年女人的优婉,眼神依然纯粹而清净。当朱军问她喜欢别人怎么称呼她的时候,她想了想说,我还是喜欢他们说林黛玉。在她写过的《梦里三年》里,回忆了在《红楼梦》剧组三年的拍摄生活,她说,那是最美好最深刻的回忆。而在自述里,她说:走近《红楼梦》,却走不出《红楼梦》。无疑地,在她18岁至21岁这段最重要的成长阶段里,她在红楼中熏陶、浸染、发展、深化着浪漫、悲情而心灵圣洁的性格,于是,她和黛玉的影子几乎重叠在一起。然后,陈晓旭的名字被林黛玉代替。事实证明,林黛玉成为陈晓旭演艺事业中不可逾越的一座高峰。这之后,她饰演过《家春秋》中的梅表姐,就从演艺界转到广告业。

二自我认同的生存需要

在2004年“中国广告风云榜”评比中,陈晓旭被评为“中国30位杰出女性广告人”之一,在2005年《世界经理人》中被周刊社授予“中国经济年度风云人物”的荣誉称号。人到中年,她不仅坐拥亿万家产,而且名利双收。然而这样一个人,却毅然决然放弃了这些优越的物质条件,选择出家。

出家前,陈晓旭接受CCTV3《艺术人生》采访的时候说到,对未来的规划是: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时间陪爸爸妈妈,希望能够有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希望能够纯净对待别人。当朱军问她,为什么能够保持依然美丽的秘诀时,她认为关键是要有心态的快乐,而怎样才能有心态的快乐,她则认为是要懂得知足。在她出家前的一份声明中则表示:不惑之年终于走出了我人生最重要、最正确的道路。出家不是消极避世,而是更积极的人生选择。有媒体表示,陈晓旭出家和去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乳腺癌。而她自己则表明“其次,关于病症一事,实无大碍,不过是近日身体稍有不适而已。正如佛法所说‘一切法从心想生’。我相信只要能以清静心正确修法方能转变境界。”此种种,都可以看作是她对积极人生的进取态度,一种对自我认同的需要。当病症袭来的时候,她终于体会到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知足才是快乐,将自己的时间分给亲朋好友,让自己在适当的时候停下来才是真正“智慧”的人。

“迷茫是不知道自己值得去做的事情是什么。”陈晓旭对媒体表示自己曾一度处于迷茫的状态之中。低调地生活,却已经在物质的世界里迷失了自己,于是越来越迷茫。也许,只有出家,才使得她在生活面前找到清晰而正确的路。很多时候,心灵的纯静就是一种归属感。而最终,这朵令人爱怜的花终于短暂而迅速地凋谢。

绝版黛玉,从戏里到戏外,为我们演绎了现代生活的精神缺失。当我们还在为物质而苦苦追寻的时候,也许,应该停下脚步,理性地思考,感性地生活。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