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7年09月第二十三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7年09月第二十三期文章精选>>正文
一场梦
2008-12-04 00:00  

一场梦


林楚升

一个夏天的雨夜,伴着习习凉风,依稀可闻的“沙沙”雨声,我躺在床上听着我的音乐,无欲无求,感觉一身轻。当《童年》的音乐响起,思绪像平静的水面被扔进了一小粒卵石般,微波渐渐荡漾开了……

童年

很羡慕儿童们的天真无暇——童真。曾看过老子的“婴儿”说,即淡泊寡欲,与世无争,却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天下谁能与之争?即便是柔弱的身体也包含着未来的无限可能,即便是生长于狼虎之间也能安然无恙,谁能有这么强呢?时日渐长,好奇心也增强,小孩子们尝试着,做些自己想做的事,说些自己想说的话,可是,大人们却有所“规定”了,社会“规则”也套进来了,使这些小孩被迫遵守,也被莫名的感觉“成熟”了。殊不知,这样的成熟,实际上是被社会同化的了,人,正逐渐丧失了原有的那份“赤子之心”和童真。

青年·朋友

人如沧海一粟,在宇宙中极为渺小,但却具有亲和力和凝聚力,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识朋友。“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庄子以清淡的水比作君子间的交情。水是一种美德的象征,君子之交便是以德之交,以诚之交,这可以算是理想的朋友了。真正的朋友不把友谊挂在口上,他们并不为了友谊而互相要求什么,而是彼此为对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生活中离不开朋友的交往,我们既要慎交友,也要交诤友,朋友的交往是互动的,稳定的友谊需要用忠诚去播种,热情去浇灌,原则去培养,谅解去护理,如此,才能彼此在友谊的桥梁上共同创造未来。

天下没有永远的宴席。朋友相聚时从容,离别也淡然,从不用矫饰的眼泪来冲淡这份浓浓的情谊,只默默地将这份关怀深藏于心,默默为对方祝福,祈祷。

青年·理想

风华正茂的青年们都在努力奔赴自己的理想,为理想时刻准备着。然而,生活中总会有事与愿违的事,有时会让你情绪低落,灰心丧气,甚至寻找短见。这就需要良好的心理素质,随时调节心态,会重新发现生活是充满快乐的。古人说过:即便是宇宙之伟大,也不能完成所有的功业,即便像圣人一样聪明,也无法涵盖所有的智慧。命由我而不由天,内心的情绪也是自己来把握的,尝试不再依赖外界的评价,对人们的赞扬不骄傲,对人们的否定批评不沮丧,这样便逐渐体会到自由的快乐,随后慢慢掌握自己的理想,把握自己的行为,最终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而不是让命运玩弄于不快的情绪中。人若是想成就一种圆满的生活,必定要在各种对立冲突的因素中取得一种平衡。欣赏眼前的环境,热爱眼前的生活,在无意义中寻找意义,在枯燥中寻找趣味,不必担忧旅途的遥远,只要起航了,就有到达目的地的希望。

中年·事业

我们都希望有自己成功的事业,拼搏之后希望是硕果。

人生的兴衰成败很多时候凭借外在的境遇,很多人因为境遇的压力会变得不择手段,而有智慧的人总是依照自己的原则进行选择。这种独立的选择不仅代表了一种独立的人格,从长远来看,更是代表了一种生存的智慧。我们不一定每次都要求成功,相反我们希望怎样去失败,因为我们培养了一种直觉——一种能看到更多可能性的能力,一种能同时兼顾大局和细节的本领。找到失败所在,知道失败的人才知道成功,做好失败的计划,我们该投降时就心平气和地投降,因为我们总可以再来,我们还得为下一步做好准备。

在事业的旅途中,我们也要谨记“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有时,会在事业的顶峰中蕴藏着种种欲望和诱惑,会使人忘记自身所处的危险,从而陷入名利的追逐而不能自拔。任何事都有两面性,在生活中,我们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不要为了事业而放弃与家庭的沟通,不要为了外在的获得而忽略了内心的安宁,不要为了暂时的功业而毁坏了后代的环境……平衡,就是成就。

老年

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婴儿”境界。

结束语

窗外,雨停了,猜想明天又是一片艳阳天;Mp3也没电了,自己原来刚从睡梦中醒来,舍友们仍沉浸在自己的美梦中,偶尔还传来一两个“格格”的笑声。梦,你继续吧!

人生就是一场梦,昨天,已成为历史;明天,还是个未知数。既然失去的已无法挽回,那就放开胸怀去把握现在所能把握的一切吧。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